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在城乡社区用奋斗定义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第一村大营街社区 云南日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城乡社区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根基,生存与发展空间巨大,是初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崭露头角、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既是稳就业、保民生的积极举措,同时也是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的价值导向的彰显。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志存高远是进步的根本动力,但任何宏大的理想都离不开坚实而稳固的基础。人的成长一定要经过必要台阶,多磨炼、多历练,走渐进发展的路子。广大高校毕业生不缺学历、知识、视野,但缺的是实践经验,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长才干的本领。这些书本上往往学不到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城乡社区最接地气,也是发展的最前沿,面对的问题也最具体。融入这片广阔天地,多学多思、边学边干、学干结合,这是我们提高思想境界、积累实践经验、增强能力素质最直接的路径。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可否认城乡社区涉及面广,人员、问题、矛盾都相对较复杂,而且多是小事、琐事、杂事。但也要认识到城乡社区离百姓最近,所谓民生无小事,小事的背后往往涉及着大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真正成长为勇于改革创新、矢志艰苦创业的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用担当筑牢社区工作阵地、用创新破解社区服务难题、用行动增强社区人民幸福。脚踏实地、以梦为马,在城乡社区广阔天地里用奋斗搭建实现梦想的阶梯、成就未来的桥梁。奋斗定义的青春无疑最出彩,亦将为新时代注入闪光的青春活力。

    泥泞的道路只会留下甘于跋涉者的脚印,陡峭的峰峦只为勇于攀登者留下无限风景。到城乡社区,到广阔天地,去实践、去创造、去提升,用奋斗定义你我无悔的青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榆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