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解码光明村生活更光明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37:00  来源: 云南网

  光明村新建及硬化上百公里通乡、通村、通组路,实现了交通互联互通。云南网记者 沈迅 蔡侯友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漫山花椒林中,栋栋青瓦白墙的楼房掩映其间,条条村组硬化路蜿蜒伸展,环境优美的小学校园里书声琅琅。6月的云南省鲁甸县光明村丝毫没有曾遭受鲁甸6.5级地震重创的影子,只有处处散发着的一片光明并将走向更加光明新生活的气息。

  “恢复重建完成之时,就是灾区脱贫之日。”承诺必践诺关键看落实。从震后废墟到安全美丽宜居新家园,从十年九旱的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花椒村”,光明村生活越来越光明,其中“密码”值得探寻深味。“现在吃穿不愁、看病可报销、娃娃读书有助学金。我们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老乡的话最质朴,也最直接揭示了生活更光明的关键所在。

  抓统筹,为光明新生活稳住节奏。一面是恢复重建,一面是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满足群众迈向美好新生活的愿望,哪一面都不能放,都要紧抓在手。“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5年多来,光明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让家家户户都住进抗震安居房,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村里小学、幼儿园、卫生室等一应俱全。抓好统筹才能稳定有序发展,统筹好当下工作和奋斗目标,让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日益稳健。

  抓发展,为光明新生活激活源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兑现脱贫奔小康的承诺,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不是靠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而是靠真抓实干干出来的。审视自身问题与优势,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发展适应光明村干热气候的花椒产业。全村2121户7443人人均收入从2014年底的4822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8339元,273户8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7年全部脱贫。选准产业抓发展为美好生活开源,路子走对了日子自然芝麻开花节节高。

  抓提升,为光明新生活点燃希望。“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还要向远向深再走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精神风貌,让口袋鼓起来的同时日子美起来。2017年光明村整村脱贫出列以来,村“两委”把农村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双提升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从强化教育培训入手,建立“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部包保”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美环境树新风。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心里美了希望才会越燃越旺。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解码生活更光明的关键词,仍需用辛勤劳动创造愈发光明的生活。光明村生活更光明,光明的图景正在中国大地不断延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