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过紧日子”离不开务实作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日前,云南省机关事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云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一直是高频词。紧日子到底怎么过,是个值得琢磨的问题。“三公”等经费被压缩后,党政机关该办的事仍然要办足办好,这是一个考验。既要在各项支出上做到锱铢必较、精打细算,也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事增效;既要善于利于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数字化手段,有效简化、减少现场公务活动,也要围绕如何做“加法”探索更好的工作推动方式。摆花架子,干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钱花出去,也没啥成果,不如不花。说到底,过紧日子离不开务实作风。

  首先,需要大处着眼。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并非特殊年份的短期措施,而应当成为规范化、常态化的顶层设计。云南提出从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制度体系、努力推行绿色办公、带头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等4个方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创建是一个抓手,要抓紧抓实,需要配套制度改革创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打造建设节约型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形成长效机制。

  其次,要小处着手。现在党政机关建楼堂馆所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有些地方还存在一些讲排场的现象,“软装修”等面子工程还有不少。有些机关绿植换得非常勤,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三年两头种花草,挖水塘修假山,基建翻烧饼,钱花得像流水,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反思。该砍掉的砍掉,该打住的打住,就节约一笔不小的支出。还有长明灯、空调高位运行、水龙头跑冒滴漏,以及把电瓶车骑到单位充电,使用办公用纸无节制,这些看上去不起眼,加在一起却不是小数目。把这些漏洞堵死,才是过紧日子的姿势。

  第三,向形式主义说“不”。尤其在基层,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仅浪费精力,也开支了大量经费。制各种版面、打印材料、精美装订,反反复复,总起来没少花费冤枉钱。不仅没成效,老百姓还反感,里外尽是得不偿失。公务接待这块,严格把住制度关卡,既少了麻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少花钱还利政利民。不难看得出,过紧日子实质上是改善作风。作风变好了,紧日子才能过出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