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全力以赴迎接“特殊高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

  6月18日,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为学生讲解试题。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往年7月,学生们大多已经放了假,享受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今年7月,一年一度的高考进入倒计时,全民高度关注这场“特殊高考”。

  高考一直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高考则是名副其实的“特殊高考”。2003年,为了避开炎热的天气,我国决定把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7、8、9日。没想到时隔17年后,高考时间重回7月,很多工作都得同步调整。而今年高考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071万人,加上疫情防控要求,让高考氛围格外不同。

  今年高考是疫情以来全国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是今年高考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从考点的设置到考试入场时间等,各地的考试准备工作也都相应地做了大幅调整。如广东将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北京每个考点学校会设置不少于三个备用考场,并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多地设立“隔离考场”,一些地方取消了家长等候区、考生看考场等等,都是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全面确保考试安全的未雨绸缪之举。

  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确保考场秩序,“特殊高考”对相关工作及社会各界都是严峻的挑战。这就需要相关各方压实主体责任,有的放矢,统筹安排,坚决贯彻“健康第一”“公平第一”双原则,严格落实考试纪律,抓好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同时,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切实保障高考公平与公共健康。

  此外,还要注意高考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初,鉴于我国大部分地区7月份的气温总体偏高,自然灾害频发,才将高考日期提前一个月,十余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稳定的高考组织工作模式。今年疫情使高考被迫“回”到7月,炎热天气等不利因素凸显,叠加疫情影响,高考增加了诸多不确定状况,这就需要我们完善应急预案,制定严密措施,在确保考试秩序的基础上,为考生提供人性化的考场服务,如考场安装空调、加装风扇或放置冰块等,力争将疫情及其他不利因素对考生的影响降至最低,帮助所有考生顺利参考。

  2020年高考对于所有考生来说,将是终生难忘的“特殊高考”,对于各方而言,亦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特殊考卷”。做好全面准备,迎战“特殊高考”,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全、公平、有序的考试环境,各地各部门须科学谋划,严谨作答,力争做到万无一失。也希望各位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复习,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考出满意的成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