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乌蒙大地激荡脱贫攻坚壮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7:12:00  来源: 云南网
6月29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昭通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 熊强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昭通脱贫攻坚的难度究竟有多大?从几个“最”字就可见一斑。昭通山区和革命老区叠加,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攻坚压力最大的地级市。由此可见,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昭通是最难啃但却必须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担子最重,骨头难啃,但是昭通却以坚决嚼碎“最硬的骨头”的拼搏实干,带领着数百万各族人民奔向梦寐以求的小康,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冲刺,凭借着平均每天脱贫1000多人的昭通进度,截至2019年底,昭通10个贫困县区摘帽9个,1235个贫困村减至104个,贫困人口下降至15.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4%,更让人欣喜的是,剩余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今年上半年也全部达到出列和摘帽标准。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昭通找到了正确精准的道路,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道路千百条,昭通找到的无疑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条。探索实施“133”工作思路,围绕“扶持谁”“怎么扶”“怎么退”“退出后怎么办”扣好脱贫攻坚“四粒扣子”,突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四篇文章”,坚决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歼灭战、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攻坚战、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突击战、劳动力稳定有序就业提升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五大战役”,正是这样的精准施策,正是这样的步步为营,确保了昭通的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乌蒙大地激荡脱贫攻坚壮歌。这首壮歌,写在昭通脱贫攻坚一线的猎猎党旗上,写在6.37万帮扶干部不舍昼夜的奔忙中,写在25名牺牲扶贫干部的宝贵的生命中,写在36.24万搬迁群众搬入新居的喜悦中,写在180余万脱贫群众奔向小康的笑脸中……回首来路,有太多的艰难和不易,可是看到幸福生活的孕育,这首歌更多的是甘甜和幸福,更多的是激荡人心、提振信心的铿锵。

  脱贫只是幸福生活的开始,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因为脱贫攻坚引领发生的思想观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产业形态之变、城乡面貌之变、文明风尚之变,既是昭通极为宝贵的财富,更是昭通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重整行装再出发,曾经啃下最硬“骨头”的昭通,必将在促进“滇东北崛起”的新征程中书写出精彩的新华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