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致敬张桂梅!坚守让人生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7:12: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张桂梅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克服种种困难,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贫困家庭脱贫发展的希望与信心。

  1996年,张桂梅来到华坪中心中学任教,开始了她“让每一个贫困学子享有公平教育”的初心。坚守“让不幸的孩子都有妈妈”的信念,全身心呵护孤儿,19年坚定不移。“妈妈收养的孩子已经有136个,像我这样从华坪儿童福利院出来的,有50多个走上了工作岗位。”华坪县石龙坝镇的公务员张惠华说,张桂梅培养的孩子,如今很多人都从名牌大学毕业,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他们又以自己的努力,来支援贫困山区。

  这不仅是感人的事迹,更是阻断代际贫困的教育实践。客观上,阶层之间的教育差距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但这种机会不平等应当有一条底线:不应当让底层失去梦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改变命运的可能!这或许才是张桂梅的最可贵之处。

  像张桂梅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湖北乡村教师倪秀兰,坚守贫困山区小学31年,为山里孩子撑起一片天;四川教师胡永鸿,在川南贫困山区的一所村小坚守了27年,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点亮孩子们的童年和双眸;江西教师陈新生,坚守赣南贫困山区37年……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乡村教师290余万人,仅云南就24.1万名教师坚守在乡村学校,7.4万名教师在乡村任教时间超过20年。

  坚守让人变得更美丽。不管是坚守贫困山区,还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只要坚持自己有利于社会的信仰,都是美丽的。对教育来说,这份信仰就是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乡村教师条件艰苦,待遇不高,我们为乡村教师坚守教育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的同时,更应将感动力化为推动力,推动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条件、福利待遇,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推动乡村振兴。这既是对乡村教师的最好回报,也是反哺农村教育的公共责任。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是坚守教育的之美。

   【相关评论】:

   【彩云网评】最好的教育是把学生当亲人爱

   【彩云网评】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

   【彩云网评】像张桂梅那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彩云网评】读懂严师慈母张桂梅的那份真

   【彩云网评】用好“两面镜子”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