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再减负,让扶贫干部专心打好“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1:36: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再减负,让扶贫干部专心打好“收官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关头,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压力很大。到底哪些事挤占了他们用于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大家反映较多的有三点:“以会议落实会议”和“陪会”现象未得到根本好转,督查检查过频问题屡禁不止,干部身兼数职太疲惫。

  “文山会海”并非新鲜话题,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以会议落实会议”和“陪会”现象有抬头趋势。在一些贫困县,同样内容的会议,中央、省、市召开以后,县级乃至乡镇还要再开一遍,而且动辄要求各部门“陪会”。各种调度会、政策宣讲会、能力提升会等五花八门,以至于有干部调侃“不是在会场,就是在去会场的路上”。

  为验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层层发文、层层填表报数、反复督查检查等,也被当成了常用的工作方法。云南省某贫困县下辖乡、镇政府,一年来平均每天收到脱贫攻坚方面的文件2份以上,乡(镇)、村两级平均每周接受督查检查1次以上。除去节假日,某贫困村一年来共接受省、市、县、镇脱贫攻坚督促检查50多次,干部苦不堪言。

  此外,一些贫困县设置“办公室”过多过滥,导致基层人员身兼数职难以应付。比如,云南某贫困县扶贫办主任就同时身兼七职,包括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脱贫摘帽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副主任、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这些都要建工作台账,写工作方案,交工作报告等,整天忙得团团转。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虽然有些工作必不可少,但发文开会过多、督查检查过频、干部身兼数职等问题,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试想:如果基层干部整天忙着开会、写材料、迎接检查,哪有时间进村入户、访苦问贫?哪有时间推动具体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脱贫攻坚收官之日临近,基层干部肩负“攻山头、炸碉堡、插红旗”的重任,“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他们去攻克,“最后一公里战线”需要他们去冲刺,绝不能让“文山会海”、过频督查、身兼数职等问题拖累他们奋勇冲锋,掣肘他们落实。各地要严格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要治理“文山会海”和过频督查检查等问题,各地应吃透中央政策精神,进一步明确精文简会的标准和尺度,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机制,让基层减负走向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哪些会议和材料该减或不该减,哪些督查检查考核能少或不能少等,都需要明确标准。比如,一些地方明确要求不开应景造势、走过场、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提倡召开现场会、调度会等解决问题的会议,就值得借鉴;还有一些地方整合督查检查考核内容、时间、地点,鼓励“多考合一”“多检合一”,降低督查检查频次,也有利于促进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和细处。

  至于干部身兼数职问题,各地应本着精简机构的原则,减少设立临时性机构,可设可不设的就不设立,一般性事务能够让具体部门承担的就让具体部门承担。同时,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角度来看,还是应该合理安排兼职岗位和工作量,适当增加编制和经费,及时向人手不足的地区增派干部支援。

  脱贫攻坚“收官战”并不轻松,要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能专心“应战”。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防止“文山会海”、过频督查、干部身兼数职等问题反弹,防止形式主义束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字强)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