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守住城市温度 将“人情味”写下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许芸翡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近日,一份短短130多字的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引起网友热议。

  只恋书香,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敬。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受疫情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打算返回湖北应城老家,意味着即将离开陪伴了他十二年的图书馆。不为功名,不为利禄,不慕虚荣,只是贪恋那书香。一个在底层讨生活的打工者,在闲暇之余坚持十二年去图书馆读书,就算专业人士又有几人能够做到?社会走的太快了,世俗的诱惑也太多,物欲的刺激足以让人迷失自己。每当华灯初上,有人灯红酒绿,有人摆摊养家……这就是世间的万花筒。都源于个人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所幸这个太热闹的世界中还有吴桂春这样的人,简单纯粹,不忘初心。

  图书馆代表着城市的温度,纸质书也终究“不会死”。六年前,在杭州图书馆那位洗手看书的拾荒老人韦思浩阅读的热情曾让无数人动容,网友纷纷留言精神的富足远大于物质的富裕。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书店已死”的论调早在多年前便甚嚣尘上。据《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量14.6本。或许电子书未来会成为阅读的主要方式,不少人也纷纷预言,有一天纸质书将会被完全替代。笔者认为不然,从媒介进化发展角度而言,美国媒介理论家保罗•莱文森曾提出“媒介补偿性”理论,他认为媒介进化的过程,就是新媒介补救旧媒介的过程,新媒介通常并不会消灭旧媒介,它们只是将旧媒介推到它们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所以,纸质书不会“死”。

  从情感上而言,一间实体书店,一座图书馆,所能体现的便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曾有媒体在报道中写道“拿起书,他们和其他读者一样安静阅读;放下书,他们依旧流浪。”这不是一句情怀诗,而是对图书馆一群读者的真实写照。这也如杭州图书馆所坚持的“对于弱势群体而言,图书馆可能是唯一可以消弭于富裕阶层之间的知识获取上鸿沟的一个重要机构。”也许无论电子书怎么发展,纸质书都将会存在这个城市。而每个城市也都应该像杭州一样有一座“最温暖图书馆”。

  续上图书馆情缘,写下最有温度的“为人民服务”。记者采访吴桂春后得知,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不用和东莞图书馆告别了。他将在东莞一个小区从事一份环卫清洁工作。“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是平日听的最多的话,但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标语,也不是一个冰冷的符号。每一座城市的管理者不妨把姿态放“低”一些,目光再“短”一些。看一看这座城市里讨生活的人民的需求,在解决温饱之后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诚以为最朴实也最有温度的“为人民服务”便是如此。并非是说每一座城市都要做成千篇一律的图书馆,只是希望每个城市管理者都能关注到、关怀到每一位劳动者、基层务工人员。而如何将这份关怀落到实处,这需要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以及每个地区的因地制宜、因需求而言。

  一座城市最应该充满的味道应该是“人情味”,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应该是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打工者满足的笑容。守住城市的温度将“人情味”写下去,是对“人民至上”最好的诠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