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抗疫白皮书诠释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7:51:00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诠释出“人民至上”的中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对于中国来说既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有效维护全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还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书写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

  冷静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中国答卷”凸显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全球确诊病例超过600万例——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中国既没有丝毫退缩,也没有片刻犹豫,而是毅然迎难而上、果断向“疫”而行。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10天建成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万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正是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在最短时间依托强大国力,坚韧团结和衷共济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体现出临危不乱的强大中国力量。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答卷”诠释“人民至上”的中国担当。“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在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生动体现。实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策略,确保织密织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护网;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则,千方百计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一个重症患者三个护士看管,24小时病危报告,国家级专家巡诊……截至5月31日,全国新冠肺炎治愈率高达94.3%,超过了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愈率,数据和事实生动诠释“人民至上”的中国担当。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答卷”阐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和中国人民宝贵的鼓励和帮助;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中国向世界宣布,如果中国疫苗成功得到应用,将落实承诺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始终同世界各国紧紧站在一起的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战中,用透明而自信的行动,阐明了一以贯之的中国主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