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儿童主任”让爱不再缺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7:18:12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报道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民政部日前启动“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拟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对村(居)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和指导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了4.8万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66.3万名村(居)儿童主任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成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主力军。

  那何为“儿童主任”?据民政部等10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明确定义:村(居)民委员会要明确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优先安排村(居)民委员会女性委员担任,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主任”。

  小小年纪,得不到父母的有效监护和照管,这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发展,营养不均衡、敏感、孤独、冷漠、偏执甚至暴戾。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频发,儿童被监护人侵害、遗弃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成为社会的痛点难点。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2019年我国第一次提出了国家监护制度,构建了一套以家庭监护为主、国家监护为辅,较为完整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显然,儿童主任便是这一系列关爱制度的具体落实。

  要看到,农村留守儿童多生长在经济困难、能力薄弱、教育功能不足的家庭,也没有能力表达自己的权利诉求。在农村配备“儿童主任”,是压实主体监管责任的切实之举。通过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走访活动,“儿童主任”更能了解一些重点儿童的情况,协助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对于符合社会救助等政策的儿童和家庭告知程序,并协助申请。一句话,为年幼的农村留守儿童及时排忧解难。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千头万绪,“儿童主任”是一个全新的探索。此次,民政部邀请相关专家对其进行授课与培训,让任职者及民众清楚知晓儿童主任的职责要求、方式方法等,有助于儿童主任提高工作水平,掌握沟通技巧,为留守儿童提供更精准、更温暖的有效帮扶。

  毋庸讳言,以往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多属于“大水漫灌”式帮扶,投入不菲但效果并不明显。儿童主任采取点对点的责任模式,可以深入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去,根据留守儿童各自的实际情况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服务。及时补上父母亲权的缺位,逐步建立长期有效的协调处置机制,满足和保障留守儿童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减少留守之痛,是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改善儿童成长环境、消弭社会痛点的重要一步,能够有效呵护孩子健康长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