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少点“非此即彼”的思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0:56:5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少点“非此即彼”的思维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能有力纠治我们“思维缺乏理性”或“理性思维层次低”等问题,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就会多一些客观性,少一些主观性;多一些全面性,少一些片面性;多一些深刻性,少一些表面性。

  工作中有一种现象,有的单位一要求为基层减负,该下的工作组也不下了,该搞的活动也不搞了,生怕碰了“禁忌”;一要求抓基层,就强调“宁缺机关,不缺基层”“宁弱机关,不弱连队”,等等。这种走极端的做法,实质是受“非此即彼”思维方式的影响,造成工作方法的片面性和绝对化,影响了部队建设。

  “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是影响正确判断形势、作出科学决策、搞好统筹兼顾的思想障碍。毛泽东同志对思想方法的重要作用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这里强调的“桥或船”,就是科学的思维方法,要求我们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学会用全面、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待各种矛盾,既要看到相互排斥的斗争性,又要看到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性,在统一中把握对立面;研究和决定具体事项,必须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分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准确把握好“度”,既要防“不及”,也要防“过度”。还须懂得,许多相互关联的事物,往往既非此又非彼,处于中间形态;或既含部分此又含部分彼,属于彼此交集形态。这些都应当在我们思考问题时加以注意。

  科学的思维要靠真学常学科学理论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主席一再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哲学、用哲学,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实践证明,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能有力纠治我们“思维缺乏理性”或“理性思维层次低”等问题,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就会多一些客观性,少一些主观性;多一些全面性,少一些片面性;多一些深刻性,少一些表面性,从而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科学的思维只有在回答现实问题中才能更好地运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领导干部通过经常深入基层,可体察和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发现并纠正领导决策和工作指导上的失误;可以更全面更具体掌握第一手材料,取得拟制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的可靠依据;可以直接问计于基层,集思广益,归纳、总结、创造并实际运用科学有效的领导方法等。

  “求名心盛者必作伪,利欲过强者必偏执。”如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有时还受到名利观念的影响。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忠诚老实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淡泊名利,提升思想境界,要把确立科学的思想方法与世界观改造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推动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轩荻 赵现科)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