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再难也不让顾客吃亏,何时成商家常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0:31:21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再难也不让顾客吃亏,何时成商家常态

  餐厅倒闭前苦等300多个会员进行退款,原因是不想让顾客寒心。据大众网报道,这家名为三十三间堂的餐厅,在武汉开了11年,因疫情影响不得不从6月1日起歇业。

  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地方就是武汉,而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就是餐饮。经营11年的老店无奈关店,实在可惜。

  餐厅经营者能在困难中主动给消费者退款,值得赞赏。餐厅可以倒下,信誉不能倒下,餐厅老板说:“餐厅再难也要退钱给顾客,不能让顾客寒心。”

  这家餐厅的举动,无疑给同行做了个榜样:就算再困难,消费者的利益也一定会得到保障。有了这样的承诺,消费者自然就会对商户产生更多的信任,会更放心地进行消费。

  这也是诚信的体现。客户在餐厅办理了充值卡,等于与餐厅建立了合同关系。如今餐厅无法继续提供服务,意味着合同终止。餐厅苦等会员退款,就是在履行合同。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正常运行,正是基于诚信,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特别是预付费式充值这种消费方式,消费者一方面固然是冲着优惠而来,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对商户的信任。

  然而,也存在某些商家诚信缺失,严重影响所在商业生态圈的健康运行。疫情期间,就存在一些预付费式充值的商家倒闭或跑路,却没有履行退款的责任。如此,那些被坑的消费者恐怕日后对同业的商家会多一份不信任感。一个恶果是,许多消费者开始对预付费式充值模式产生怀疑和抗拒。最终受损的,还是这个商业生态圈中的经营者。

  有些消费者遭遇商家跑路,经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后得到了妥善处理,有些则投诉无果,只能自认倒霉,不了了之。

  要维护好商业生态圈,提振消费信心,除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更重要的是需要经营者有诚信的自觉。说到底,商家歇业前等消费者来退款,不让消费者寒心,不该是特例,而应该成为常态。(张炳剑)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