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体罚吐血”反转承载更多反思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8:08:34  来源: 云南网
相关举报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6岁女童、10圈操场、殴打、吐血、“一次性送给老师6万元”……家长举报帖中的关键词让人们怒不可遏。但据警方调查,发帖人刘某承认其女儿因遭体罚吐血、凌晨2时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等情节,系其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态良好。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该事件中,班主任刘妍老师以班规为由让5名违纪学生跑10圈。一年级小学生初进校门,懵里懵懂,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是非观念的关键阶段,需要老师耐心教导,动辄罚跑十圈操场,有体罚之嫌,也易引发小学生身体不安全因素。这也是家长心疼、气愤的原因,5月31日,广州白云区教育局发布通报,该老师被暂停班主任职务。

  该老师以班规为由让5名违纪学生跑10圈,那么这个班规校方是否知晓并允许?该老师是在违规体罚学生,还是在循例行使班主任的合理惩戒权?5名一年级学生在操场上罚跑,学校是否知情并制止,这些都是需要后续调查清楚的。

  而这位家长用编造事实、大肆渲染、误导舆论的做法来举报、维权的做法更不可取。诚然,每个家长都舐犊情深,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也是公民的合法权利,然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维权也要遵循相关规则,依托正常的投诉渠道,要实事求是,必要时可以诉诸法律,而非那种恶意捏造、极尽夸张之能事来博取眼球。真相曝光后,不但得不到网友同情,反而引起大家反感,得不偿失,据悉这名家长还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这种恶意造谣、中伤他人的做法,或已逾越了法律红线。

  特别是,孩子年幼,家长的言行举止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当家长把化妆品和水洒到孩子衣服上,冒充大片血迹的时候,可曾想到过孩子如何看待父母的行为?孩子没病,偏说有病,真的对孩子好吗?孩子成长的路很长,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家长用理性的态度、明智的办法来应对,“冲冠一怒”“不管不顾”,乃至不诚信的偏执做法不仅帮不了孩子,反而对孩子是一个负面示范。

  教育是一门科学,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可分割对立。纵观此次事件,希望老师、家长、学校各方及时吸取教训,冷静反思,坐下来认真协商,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查清原委,处理好此事。而其他学校、其他家长也要以此为鉴,要用严明的规则、科学的教育观与真诚的爱心,切实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