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基层干部要有“四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8:22:06  来源: 云南网

西畴县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 姬祥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万顺

  基层干部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是政策的宣传员,还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推动者和执行者。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最前沿,是推动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群众工作接地气、推动工作有朝气、直面矛盾有底气、纪律面前讲正气。

  群众工作要接地气。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力戒高高在上的“官腔”和“官话”,学会说农家话、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用群众的语言深入与群众促膝长谈,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话发展,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发展谋思路、出办法,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推动工作要有朝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基层干部要满腔热血,把基层工作当成一份执着的事业,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坚持“干”字当头,学会“找事做”,树立“等不得”“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找准影响基层发展的短板和难题,做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直面矛盾要有底气。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大、内容多、跨度大、范围广,遇到各类矛盾问题乃是家常便饭。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要“稳得住”,只要始终牢记自身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执行的是党和国家政策,有党和国家作坚强的后盾,面对各类矛盾就不会慌乱,进而能够沉着冷静地思考分析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矛盾有效解决。

  纪律面前要讲正气。基层干部直接掌握低保金、社会救助金、社保基金、耕地补贴、农资补贴等大量惠民资金,挪用、贪占、捞好处等腐败空间大,风险高。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吸取《政治掮客苏洪波》案和身边贪腐案件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认识,不触碰底线、不越红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严实的作风和纪律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基层干部作用发挥情况直接决定基层工作成效。唯有广大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清正廉洁,方能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应有之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