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处理好三个关系让“挂牌督战”生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8:4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广南:万名党员干部下沉补短板 杨秀芬 韦银荧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祉瑶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面对的工作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上受疫情影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要啃下“硬骨头”,就需要用好“挂牌督战”这一经过实践检验的重要法宝。“挂牌督战”如何使用才能发挥其最大威力?要妥善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妥善处理好“督”与“战”的关系。“督”与“战”是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两种重要手段,“督”是自上而下的监督、督查,“战”是为了获取最后胜利的坚决行动。如果只“督”不“战”,甚至只见层层“督”而无层层“战”,那么,就会助长形式主义,导致挂牌督战形同虚设。如果只“战”不“督”,那么,“战”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导致问题还是问题。开展挂牌督战,无论是督政策、督责任,还是督任务、督进度,最终都必须落到“战”的层面上,要做到以“督”助“战”、“督”“战”结合,避免只“打雷”不“下雨”、只见“督”不见“战”。因此,“督”要做到擂鼓督阵,“战”要能够冲锋陷阵,形成“督”与“战”的协同高效、整体推进,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战斗力。 

  妥善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统”与“分”是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两种有效举措。“统”是指对全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分”是指分区分级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如果只“统”不“分”,那么,就会导致脱贫攻坚所有事情都是由上级亲力亲为,必然无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果只“分”不“统”,那么,“帅”的运筹帷幄作用就发挥不出来,最终导致各自为战;到时候,尽管有的能跑完脱贫攻坚“最后一米”,但有的就还在半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就会成为一句无法兑现的承诺。可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引领下,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是我们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的底气和实力。

  妥善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量”与“质”是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两种衡量方法。“量”是指精确统计全国还剩多少贫困县、贫困村未摘帽,时刻做到心中有数;“质”是指坚持以质为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果只注重“量”不注重“质”,那么,脱贫攻坚工作就会大打折扣,其质量和成色就会大受影响,甚至会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如果只注重“质”不注重“量”,“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的总方针、总布局和脱贫攻坚总体目标的实现就会受到影响。要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四个不摘”“六稳”等工作要求,坚持挂牌督战,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深入开展“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行动,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加快实现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着力巩固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容不得丝毫懈怠、放松、停顿,要用好挂牌督战重要法宝,加强督查检查,夯实基层基础,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推动各项脱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如期完成高质量脱贫任务,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