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弘扬航天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8:02:45  来源: 云南网

党建引领产业组织化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 钱旺 郭亨友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揽海巡天,牧火追月。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而脱贫攻坚是陆地上的“航天事业”,是贫困群众的“飞升梦”。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还有44.2万贫困人口、429个贫困村和7个未申请摘帽贫困县,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加之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面临更大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载人航天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7日发布了云南31个县(市、区)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更进一步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决心。“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国已经发展几十年后起步的,为了缩小差距,迎头赶上,中国航天人始终以苦为荣,以苦为乐,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中艰苦奋斗,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完成历史使命、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动力。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和铁杵成针的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另一方面,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发挥已脱贫人口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好互动机制,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弘扬“勇于攻坚”精神,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载人航天工程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在短时间里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航天人勇于攻坚。从试验室到各生产企业,从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三大洋上的远望号测量船,到处留下了航天人攻坚的足迹。俗话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最后,脱贫攻坚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党员干部要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一点一点地把“硬骨头”啃掉,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弘扬“开拓创新”精神,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科技人员始终不懈探索、勇于开拓创新,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局部还有所超越。当前,全省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各异,每个村的脱贫瓶颈、致贫症结、发展潜能都不尽相同。因此,唯有增强开拓创新的精神,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把精准脱贫与群众需求高度契合起来,把稳定脱贫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做好2020年后扶贫开发长效机制课题研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中国航天人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建立了卓越功勋的团队。他们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太空中。陶行知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大德至上,奉献是拉进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心与心距离的桥梁。党员干部要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始终以一颗奉献之心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谋出路、谋幸福,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兑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