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新基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6:45:00  来源: 云南网
4月7日,在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技术人员在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内进行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评价。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目前,全国各地正迎来有序复工复产热潮,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党和国家部署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新基建进度和智能化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澎湃动力。

  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基建建设,需要为经济转型升级插上智能化“翅膀”。政府或企业需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在5G产业化应用方面,不断提高覆盖面和供给水平,创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方面,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充分挖掘利用制造业中的数据价值,不断提高建设管理和后续服务能力;抢抓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疫情催生出来的市场机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立足重点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尽快补足补齐短板,在做长产业链、稳定供应链中,不断推动数字经济补链成群。

  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创新投资模式,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不断激发有效投资潜力。与铁路、公路、桥梁等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具有鲜明的科技特征和科技导向,需要以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为主要支撑。国家政策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充分运用“政策杠杆”激活新基建投资潜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相关产业应以新基建为牵引,调动广大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发展关联产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尽快实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同时,也应有序降低社会资本准入“门槛”,促成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价值利益同频共振。

  着眼国内需求拓展新基建应用场景,以应用为导向挖掘国内市场巨大潜能,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高品质生活凝聚更大合力。新基建事关中国产业融入全球化格局、适应国际竞争新形势,事关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事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目前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基建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能够有效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不断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不断消除行业应用壁垒,则能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构建新基建互促共赢良好发展生态。

  方兴未艾的新基建前程远大、任重道远。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就更要求我们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主动探索创新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奋力推进新基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