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取消落户限制不会带来“井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8:33: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易晖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

  刚成为新一线城市不久的昆明市没有像一些大城市那样摆“大架子”,成为最难落户城市,而是热情拥抱八方来客,彰显了“春融万物”的开放特质。

  历史上,昆明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城市,自战国楚将“庄蹻入滇”以来,特别是历经元、明、清三朝,乃至民国和现代,就有大量中原和江、浙等全国各地的移民入滇生活,带来了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了社会发展进步。然而,以往实行的“二元结构”户籍管理制度导致城乡之间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制约了人口流动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了不平等,阻碍了城镇化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户籍制度由局部改革逐渐步入全面改革,由区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到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户口登记制度,由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到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限制,为全面建成小健社会增光添彩,为拉动内需带来持续动力。

  那么,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是否会造成人口增量“井喷”现象?从该消息发布后坊间的平淡反应看,大可不必为此过于担心。要知道户籍制度改革是一次综合配套的改革,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不过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格局中的“一盘棋”。长期以来,在我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全面推进农村脱贫攻坚的战略指导下,城乡差别已大幅缩小,新增农业转移劳动力的峰值已过去,城乡之间正在进入商品、人口、要素双向流动、良性互动、加速融合的新阶段。愈来愈多的乡村或小城镇居民觉得能够在已脱贫后的家乡安居乐业并享受现代化生活,幸福指数并不低,没有必要非得到大城市落户。同时,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也并非就是绝对“无条件”“零门槛”,该《实施意见》中表示要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这可以理解为一个必要的低门槛,意味着昆明在未来一定时期的户籍人口增长,主要是将常住人口转化为户籍人口,使得放开落户不致让城市承受过重的人口负担。

  但长远来看,取消大城市落户限制确实会给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带来一定压力,必须及时强弱项、补短板。比如,昆明一些幼儿园收费太高,笔者所居住的某小区私立幼儿园每月收费竟高达数千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公务员的月薪,如果任这种“养不起娃”的节奏泛滥,恐怕会吓退许多有意来昆明落户的外地人,消解取消落户限制的积极作用。 

  城乡融合发展中的落户新政,不仅要尽量降低落户限制的“大门槛”,还得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和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不断降低教育、医疗、居住等社会服务方面的“小门槛”,让民众无论在哪里落户,都能过上有公共服务保障、有公平发展空间的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