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副业慌”是贩卖职业焦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52:44  来源: 云南网

一批网络直播销售人才正在成长中。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这两个月,朋友圈画风大变,满屏都是各种微商和带货广告,让人眼花缭乱。仔细翻历史记录才发现,一些好友换了头像和昵称,干起了兼职。“副业刚需”是近年来在年轻人中兴起的热词。疫情期间,这个词再度翻红,甚至有人感慨自己闹起了“副业慌”。“知乎”上有网友在这个话题下说出不少人的心态——除了工作,还需要一份副业,才有安全感。

  漫长的防疫假期让年轻群体大量涌入兼职平台,22岁以下年轻人已经占据平台总用户的68%;这些兼职的年轻人有的是为了缓解房贷、车贷等经济压力,有的是追求自力更生、经济独立;也有的想增加职场经验、社会阅历;但毋庸讳言,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追求过度消费,希望通过兼职“谋快钱、追热钱”,于是边上网课、边溜号挣钱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日常,各种代购、微商的广告充斥朋友圈,甚至有的人荒废学业、或者为了赚钱不惜去违规刷单,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诚然,大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做兼职,赚取零花钱值得提倡,但若荒废学业,则本末倒置,如果幻想通过兼职、副业来“少劳多得”、一夜暴富,走上违法道路,则更是得不偿失。

  值得注意的是,大批年轻人希望通过快速轻松的方式赚钱,少付出多回报,光看到别人朋友圈发的光鲜的一面,却没看到背后的各种风险。就拿朋友圈比比皆是的微商来说,现在的微商已经定性为电子商务活动,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那些涉及无证经营、偷税漏税、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的微商经营活动,稍有不慎便会构成犯罪,可能涉及的罪名包括虚假广告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诈骗罪等等。可见年轻人乐此不疲代理的各种微商品牌,存在不少法律风险。年轻人亟需擦亮眼睛。

  后疫情时代,五花八门的线上兼职开始盛行。其实,从近两年搞副业是“30岁后成年人该有的自觉”,到如今的“副业慌”,都是在贩卖职业焦虑。当今世界,物质发达,思想多元,竞争激烈。凶猛疫情又给世界带来太多不可预知的风险与机遇。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要认清目标,准确定位,理性思辨,提升自我,既不庸庸碌碌虚度光阴,也莫让“事少钱多”“一夜暴富”等论调侵蚀青春与自我。要知道,拥有健康的身体、扎实的本领以及笑对世界风云变幻的沉着,脚踏实地、瞩目长远,才是一个人把握幸福的真正的“刚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