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商业媒体抢跑折损权威部门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9:00:00  来源: 云南网
微信公号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云南省各级学校开学时间终于确定了!然而,这么重大的消息,竟然是由一家以电竞公司为运维主体注册“云南教育网”的微信公众号首发的!

  商业自媒体跑在了有关部门的前面,让广大师生和家长一头雾水。如果权威发布渠道不畅,权威部门不能及时发声,任由商业自媒体“自说自话”,每个人都会感到焦虑,应该引起警醒与反思。这不仅让相关部门工作陷入被动,而且极大损害了相关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实在不可取。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面对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信息,谁来发布才是权威的?2016年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显然,在春季学期开学这一事件上,云南省教育厅才是法定的第一发布主体。

  说到底,信息发布的过程,本质上是政府公信力不断累积的过程。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全面准确权威,是一个地方或部门作风实不实、工作细不细的重要体现。尤其是在资讯发达、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每时每刻都被海量信息所包围,一些重要政务舆情还会产生刷屏效应,成为爆点和焦点。如何做到在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是政府相关部门汲取此次事件教训之后,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我们期待着,有关地方或部门能够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发布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控风险,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公信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