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安居扎下“落户根” 乐业绽放“活力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33: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蓝花楹“网红街”。记者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随着社会进步、城市发展,在城市安居乐业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但是,现实中,一些城市的落户门槛却较高。《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出台,就是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够安居扎下“落户根”,乐业绽放“活力花”。

  打破户籍藩篱,让人民幸福落地生根。现代户籍制度与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福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影响着安居城市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需要关键改革,关键改革的关键是为人民的幸福护航。人民群众需要城市的安居落户幸福,那么,我们的户籍改革就要顺势而为,这个工作体现了城镇化改革的以人为核心。这次改革力度很大,让人欣喜。如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等等,这些改革举措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安居落户城市的美丽阳光。

  护航百姓快乐事业,助推城市活力花开。安居落户,才能快乐事业。这是我们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习惯。老百姓常说,要有个自己的“窝”,这个“窝”不是普通的“窝”而是能够享受基本权益的“窝”,然后,老百姓就能后从此出发,在事业的舞台上尽情驰骋。当然,这个尽情驰骋的过程,必然促进城市的活力花开。城市的发展从来不是固步自封的发展,城市的发展需要不断新鲜血液涌入,需要不断有鲜活产业萌发,这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城市公用设施,改革城市投融资机制等诸多举措,一方面让城市的发展更加道路通畅,一方面让城市事业的舞台更加宽广。安居落户的人倒逼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反过来保障人民的生存幸福,这样的良性循环,必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精彩亮点。

  结合实际做好任务分解,确保任务落地生效,才能让我们老百姓安居扎下“落户根”,乐业绽放“活力花”,助力中国发展更美丽,也让百姓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憧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