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以“人”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33: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全貌。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是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要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以“人”为中心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充分体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落脚到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等具体工作。既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又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确保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以“人”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于要让农民离得开土地、从农村走得出。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关键。如果没有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没有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新型城镇化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新型城镇化的质量便难以提高,依托城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便难以如期实现。进一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成更多、更优质的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不仅能够大幅度提高农业农村的生产效率,让更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还能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其进城定居积累经济基础。

  以“人”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还要让农民进城变市民、安居乐业稳得住。国家出台政策,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新型产业,吸纳进城人口就业,从而实现不仅进得了城、还有稳定收入确保不回流。一方面,需要细化农业专业人口市民化的奖励措施,做到资金、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有支持,农民进城后其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件衣服”不脱,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另一方面,加快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通过向企业给予培训补贴、优化设立专门岗位等方式,强化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促进务工就业从而实现安居乐业。

  以“人”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不只是“农业户口变城镇居民户口”那么简单,涉及到大规模人口转移流动、城乡产业融合、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等复杂问题。向改革要动力,就要大力推动城市政府向服务型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向精细化转型、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基层下沉,就要通过改革提高国土空间规划水平,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向市场要活力,就要破除各种“门槛”制约,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抓紧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引导工商资本入乡、促进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和拓展市场潜力,不断增厚民生福祉,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凝聚更大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