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化危为机,收获春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6:43:39  来源: 云南网

春天,乐在云南昌宁当茶人。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是

  正是春收好时节。保山腾冲界头镇永乐坝子600亩蚕豆迎来丰收,将被销往浙江、上海、江苏等沿海地区;金平县阿得博乡板蓝根长势喜人、根粗叶茂,今年预计产量可达12000吨、按当前市场价格产值预计可达2400万元;禄丰县副县长在淘宝直播“带货”,仅5秒就卖出鲜花6.2万支……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和严峻考验,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反应、应对有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以实际行动作答化危为机这道“必考题”。

  面对危机,需要不断增强底线思维定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是,要冷静看到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客观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既要看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增大,还要看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既要有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还要有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工作准备。

  越是危机当头的严峻时刻,越是需要激发理性应对的强大动力。面对疫情造成的损失,和造成的各种不利因素,谁能始终保持积极作为定力,谁能主动勇于担当变压力为动力,谁就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武汉解封,但不能因此麻痹大意、盲目乐观;而是应该乘势而上,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需要的不是唉声叹气、而是奋发有为,抓紧时间完善复工复产推进细项,因地制宜落实政策保障措施,让停产的车间转起来、让歇息的人工动起来、让经济社会解除“暂停键”尽快活起来。

  “危”与“机”总是相伴而行,谁能准确识变,谁就能发现危中有机;谁能主动求变,谁就能化危为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这为国内各类产品加紧拓展国内市场、逆势而上做大做强内需消费经济带来机遇;疫情倒逼民众减少出行、不集聚,给社会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反过来却让云端上课、在线签约、零接触配送等新兴业态强势凸起;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却促进社会民众养成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对医疗、康养、医护物资等大健康产业兴起提供强力支撑……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困难一定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向好态势不会发生改变,只要科学应对危机、善于从暂时的困难中捕捉机遇,就能主动而为让眼前“危机”转化为蓬勃“生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菜地里就能结出饱满的蚕豆;有了汗水的浇灌,马铃薯就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金蛋蛋”;有了勇于亮相“出镜”,市长县长就能“带货”助销农产品……让我们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团结奋斗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在疫情大考中积极应答化危为机这道“必考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