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钓老虎”折射多重盲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6:45:00  来源: 云南网

网传“钓老虎”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项目引起网友质疑围观。网络视频中,游客站在护栏外,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云南野生动物园表示,已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对该项目进行及时整改,目前该项目已叫停。

  按照园方的解释,公司是事后才“获悉”的,意即事先不知情。然而,从新闻图片看,许多游客聚集在一个高台上,大人小孩都有,人叫虎啸兼具,热闹非凡。况且该项目已存在多年,一直都有网友投诉,“不知情”之说显然是搪塞之词。

  “钓老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每年动物伤人事件屡见报端,专业饲养员稍不注意都可能命丧兽口,何况兴致勃勃、毫无戒心的游客?一些家长手中抱着年幼孩子“钓老虎”的画面让人揪心,而园方的表态却是:“老虎跳不上这么高,也从来没有跳上来过”。马虎大意的态度可见一斑。令人不禁担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倘若日后发生不测,铸成大错,则悔之晚矣,后果不敢想象。

  众所周知,“不得随意投喂食物”是逛动物园的常识,因为动物园平日给动物准备的饲料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定时定量的,以保证动物营养均衡。而游客随意给动物投食,会破坏动物正常的饮食习惯,对虎的不间断逗弄,让它一直处在既冲动又紧张的状态,极可能导致其内分泌失调、危及肾上腺素的正常水平。不难看出,“钓老虎”损害动物健康。

  通告又称,园内开展的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据悉,目前开放的互动项目中,除了喂食老虎外,游客还可以喂食长颈鹿、小浣熊,还可以跟小熊猫拍照。众多的、另类的“互动项目”长年存在,暴露出高高在上、以动物牟利的行业积弊。

  动物园承担着教育、保护、科研及休憩的基本功能,应该秉持尊重、呵护之心,展示野生动物正常的,合理的生存环境。而这类“动物互动项目”却是在戏耍动物,展示“以人类中心,把动物当成玩物”的错误理念,与保护动物的行业初衷南辕北辙。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带来不可逆转的巨大伤害。最近,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一只4岁大的老虎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由此推测大型猫科动物是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并且可能成为中间传染者。它的唾液、粪便、尿液等等都存在病毒传播的风险。“钓老虎”这样大规模的、近距离的接触,显然与防疫要求大相径庭。

  维护生物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此背景下,云南野生动物园却依然在“钓老虎”,怂恿游客以逗弄野生动物为乐,园方以此作为牟利渠道,没有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的距离,不仅可能给游客带来安全、健康威胁,也涉嫌虐待动物,还违反了防疫规定及动物福利等人道主义原则。

  动物生存状态的优劣与动物保护理念的提升,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风向标,“钓老虎”现象折射多重盲点。对此,当地监管部门应当及时介入,查清事实,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完善现有法规,加大违规成本,促使相关行业纠正错误,提升动物保护水平,而不能让园方“自行核查、叫停”了事,埋下重大隐患。此外,其他地区的动物园都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坚决叫停类似“钓老虎”的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树立爱护动物、遵守规则、敬畏自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风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