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校长直播带货再启助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22:2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农大校长一次没有现场观众的校长演讲,却吸引了超过11万人在线收看。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正

  3月31日上午10时,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出现在直播间,向云南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直播公开课。在这堂直播公开课中,盛军向3万名师生提议,“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直播等新技术,真正为农民创造收益。云南农大还将号召全校三万名师生走到田间地头,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移动互联网的技能,在拼多多等电商及互联网平台开设直播间,帮助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费者。

  盛军是拼多多直播间迎来的首位大学校长。此次演讲,除了云南农大师生之外,全网观看人数达到11.3万,相当一部分是拼多多的普通用户。这个细节形象地诠释了,校长所倡导的“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直播等新技术,真正为农民创造收益”,既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电商开设的直播间,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平台。它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打破地理和区域的阻隔,零距离连接供需双方,增加了农产品的曝光率,极大地减少了销售成本。而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经积累了体量庞大且忠诚度高的用户群体,这便形成了一个“消费蓄水池”,只要农产品品质过硬、价格公道,用户转化率一般不会低。盛校长的自信,或许也正来自于此。

  当前我们虽然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但必须承认,地区差异仍然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特色产品的销售,进而影响了地方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云南拥有独特的地理、气候和水文条件,是中国农业基础资源最得天独厚的地区之一,云南蒙自石榴、文山丘北雪莲果、大理漾濞核桃、西双版纳小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层出不穷。但受营销、交通等条件制约,云南的农产品往往“优质难优价”,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

  要打破这样的困境,一靠技术,二靠人才。技术层面而言,电商平台的网络直播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也早已被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正日益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模式。李佳琦、薇娅等网红主播堪比一线明星的带货能力,一再证明,切准用户需求,让彩云之南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也许只差一间网络直播间。此外,更要看到,电商有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在开拓市场、大数据分析、深挖消费需求等诸多方面,可以提供看得见的帮助,而这些又恰恰是大山里的农户和农企所欠缺的软实力。有了技术加持,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和品牌提升将事半功倍。

  当然,有技术还得有人才。云南农业大学的3万名师生正是推动和践行技术助农的生力军。他们有专业知识、熟悉网络直播,更重要的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宣传和推销家乡特色农产品具有无可替代的身份优势。把作业写在田间地头,将为家乡带货作为社会实践,既是大学生对家乡的一种反哺,也体现了教育理念的积极转型,教育不能脱节于社会,应高度契合社会发展和时代需求。

  前不久,江西省寻乌县县长杨永飞走进拼多多直播间,给农民黄洪林的店铺当起了“临时主播”。一个小时,售出近5万斤滞销的百香果和脐橙,10万多人成为店铺粉丝。这样的成功案例,不但能够复制,而且应当复制、必须复制。这当中,电商平台要有担当,提供技术支持;政府要有担当,为直播带货创造更多便利和优惠条件;大学师生也要有担当,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形象优势。多方合力,为滞销农产品走出大山铺设一条快车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