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铆足一股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18:08  来源: 云南网
脱贫攻坚电力保障。临沧永德供电局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3月落幕,4月启帏,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最后期限又近了一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承诺如金,战鼓催人。在已经所剩不多的时间里,脱贫攻坚必须要做到慎终如始,必须要铆足一股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作为“三区三州”所在地区之一的云南,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不轻,但是云南不畏难、敢“叫板”,不断自我加压,全力奔向小康。

  目前,云南已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从3月6日到6月30日通过扎实的工作和行动,要实现户户达标,剩余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村村提升,429个未出列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集体经济全部达标;8502个贫困村村级基层组织建强,有特色产业和稳定的村集体经济;县县清零,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时间紧,任务重,这是不小的挑战,却是必须完成的目标,不能讨价还价,不容丝毫松懈,云南使命在肩。

  狠抓脱贫攻坚的气不能泄。经过前期艰苦卓绝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全国的贫困人口只剩下551万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6%,具体到云南而言,脱贫攻坚也爬过了“最陡峭”的山。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尤其是剩下了脱贫攻坚任务,个个都是费牙口的“硬骨头”,这时候千万不能泄气,更不能有放松的心理,必须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不大获全胜就决不轻言成功,否则的话,就可能在冲刺阶段“掉链子”,就可能会输在最后一口气上。

  疫情的影响必须要足量估计。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的影响则进一步为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要打赢脱贫攻坚“最后的战‘疫’”,必须把疫情带来的影响足量估计,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脱贫攻坚如期保质实现。受疫情的影响,有些在外打工的贫困群众一时半会出不了门,有些从事种养殖产业的贫困群众产品一时卖不出去,有些提升贫困群众收入的项目暂时还开不了工,这样的情况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极大。只有把困难和问题都想到了,同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才不会因疫情而延期。

  抓脱贫更要防返贫。经过前期的拼搏努力,全国大多数贫困群众都脱了贫,云南多个少数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在世界脱贫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这个成果还是相对脆弱的,在抓好剩余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对于防返贫也一定要拿出实招。目前,云南有3.5万名工作队员在驻村,这样一支数量庞大、战斗力强的队伍,既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也应该是捍卫脱贫成果的中流砥柱。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群众不再返贫,这样的成果才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尤其是当脱贫攻坚遭遇疫情侵扰,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中更多,但是只要各地干部群众铆足一股劲、挺起铁肩膀,脱贫攻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夙愿已是触手可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