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稳就业须在“转”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8:29:1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禄丰县稳就业“大礼包”助力经济复苏 赵艳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运行,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既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福祉的“压舱石”。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就要坚定“六稳”工作信心,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精准施策激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借助国家产业政策支撑,因时借势为“稳就业”培育新动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中国有14亿人口和稳定的中产阶级数量,拥有全球最大内需市场。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影响,但是这点风浪绝不会掀翻“大海”;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因疫情而有任何改变。坚定“稳就业”工作信心,首先就要看清眼前和长远、局部与整体之间的辩证关系。既不可盲目乐观、松懈倦怠,也不能手忙脚乱、惊慌失措。而是在客观判断国内、国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形势基础上,冷静从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措施,将“稳就业”落实在细处实处。

  企业是“稳就业”的关键着眼点,稳住了企业就能更好推动“稳就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又是稳企业的重中之重,让生产机器转起来、让企业车间忙起来,就能给“稳就业”吃上“定心丸”。连日来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应对疫情带来的外贸市场冲击,及时调整供销策略、有效拓展内需市场,是稳企业生产、进而“稳就业”的有效之举。在这个调整、转型过程当中,有的企业难免出现用工、资金、物流等方面的困难,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主动上门“零距离”送上服务,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红包”,协调金融机构解决燃眉之急,打好“企业减负+员工稳岗”组合拳,在加快市场主体发展当中,激活企业“稳就业”内生动力。

  “稳就业”的另一个着眼点,在于瞄准新机遇、立足新业态果断作为做大增量。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但在此同时却为发展壮大健康产业消费经济带来重要契机;疫情倒逼人们“宅”家少出门、少聚集,这为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动能基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无异于一场“大考”,其重要“考点”之一,或就在于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敏锐捕捉数字经济新业态蕴含的“稳就业”新机遇。谁能赶紧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向新的经济动态要转型动力、在新的产业业态中拓展就业岗位,谁就能在“稳就业”同台竞技中抢得先机。

  美团启动“春归计划”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湖南省级新增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山东集中培育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等服务平台企业,云南宁蒗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创新号角响,且看春潮涌”,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市场主体落实落细国家强化稳就业的相关举措,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能让澎湃兴起的新经济,为“稳就业”积蓄起源源新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