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科学防控 御蝗于境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8:29:19  来源: 云南网
强化对沙漠蝗的防控 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西双版纳州已完成在边境沿线沙漠蝗监测点的布控,以便对沙漠蝗的发生动态及时作出研判,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将沙漠蝗入侵危害降到最低。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联合下达13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做好沙漠蝗灾防控工作。

  自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布了沙漠蝗灾害预警以后,沙漠蝗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尤其是巴基斯坦多地遭沙漠蝗侵袭,中国专家紧急驰援协助灭蝗以来,人们对其更为关注。如今,沙漠蝗已从东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经缅甸侵入云南、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风险。云南拉响沙漠蝗灾害警报,正是未雨绸缪的积极应对。

  蝗虫未至,预防先行,不是小题大做、不是大惊小怪,而是科学严谨的应对举措。一来,沙漠蝗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能够成功繁殖,导致昆虫数量大量增加,而且流动性很强,一周内可以迁徙1000公里。二来,沙漠蝗喜欢兵团作战,可形成大规模群体,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一个规模为一平方公里的群体含有大约4000万只蝗虫,每天吃掉的粮食相当于35000人一天的口粮。如此特性、如此危害,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如上所言,沙漠蝗会通过三条路径侵入我国,一条是经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一条是经缅甸侵入云南,一条是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只有设立三条防线,堵住三条可能通道,才能让沙漠蝗减少入侵,把沙漠蝗成灾率控制在5‰以内,把危害降到最低。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近日下发“预案”,提出“两个努力确保”总体目标,努力确保境外沙漠蝗不迁入造成危害,努力确保国内蝗虫不暴发成灾,并且在云南、西藏、新疆边境地带布设监测站点,专人观察迁入情况,全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丰收,有效保障生态安全。

  “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是有效的防范策略,防范需打牢底线思维。不能因为沙漠蝗侵入几率不大就放松警觉,仍须从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出发,统筹做好蝗虫防治工作,一旦发现沙漠蝗立即上报、不得延误。早准备比不准备好,早动手比不动手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屡试不爽的规律。

  “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需要备足防范物资。诸如马拉硫磷、高效氯氰菊酯等对路防治药剂,要提前备足、拉运到位。此外农药生产企业还要提前做好生产准备,适时投入生产,一旦沙漠蝗大量迁入,要保障生产供应。适宜飞机作业区域,要提前联系相关企业做好航空作业报备,以便有效应对沙漠蝗大规模迁飞入境等突发情况。

  “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需要加强口岸检疫。要强化入境口岸疫情监测,加强对非洲和印巴地区进境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植物检疫,严防沙漠蝗虫卵、幼虫及成虫从口岸进入我国,一旦发现,立即作除害处理。守住口岸和迁徙路径,就能降低沙漠蝗蔓延成灾的风险,拒蝗于国门之外。

  “雨飞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这是诗人白居易笔下的蝗灾境况。只要我们把沙漠蝗防范预案落实落细落到位,就一定会展现“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壮美场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