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数字技术激发乡村振兴新潜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53:00  来源: 云南网
直播销售农产品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现在种田不能按照‘老黄历’了”“水是苗的命,也是苗的病”……在县里的“洞庭虾网”助农网课中,高级农艺师童中全凭借“硬核知识”成了农户心中的“网红”。许多“金句”获得种田人的“花式点赞”,一堂课下来点击量达13万人次。云上春耕备耕、干部直播带货、远程问诊教学……在疫情之中,一系列互联网数字化新技术加快走进乡村,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或悄然发生改变。

  数字技术在城乡各处轰轰烈烈地火起来了。“云招商”“云签约”“云销售”“云讲座”……连平时常在田间走的农艺师,也时尚了一把,走进了网络直播室,给农民当起了“空中课堂”的老师,为农民春耕把脉问诊,为农副产品销售牵线搭桥,向广大农民传经送宝……数字技术推动乡村在战“疫”中走出了大步。

  当然,让数字技术更好激发乡村振兴新潜能,还需农民主动走近。数字经济不能单是城市的宠儿,只有实现城乡同步,才能更好服务“三农”。让数字经济更好造福农民,强劲农村,助力乡村振兴速度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稳步向前,让广大农民经纪人、农村的能工巧匠、非遗传人等,更好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平台,学知识学技能,边学边用,在“云空间”中大展身手,才能更好激发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项发展的巨大潜能。

  让数字技术更好激发乡村振兴新潜能,需要合力帮助农村架设“云梯”。要让广大农民走进数字技术,不能单凭农民的热情,更要有专业技术辅导他们,有专业院校、技术单位与他们“联姻”,只有相关高等院校、技术部门为农村提供各种平台、技术人员、教员,结合农民实际,备好接地气的数字技术课程,免费为农民培养数字技术,让在线培训、网购农资等是“互联网+农业”的有效对接,让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崛起的智慧农业与农村深度融合,农民与数字技术才能更好地擦出火花,对数字技术产生浓厚兴趣,积极学习数字技术,积极推广运用数字技术,让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让数字技术更好激发乡村振兴新潜能,要打造“磁场”。比如,有的单位将装有物联网设备架设到农田,既可以帮助农民监测田块的土壤温度、湿度、光照度以及农作物长势,还可以让农民更好科学开展田间管理,提高产量;通过一场场火爆的直播,缓解了疫情下的农产品滞销等难题;通过数字化的服务,帮助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等。只有数字化新技术的好处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才能更好激励农民积极投身数字技术中,让农业生产更科学高效,让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更好凸显。

  数字改变生活,并不是一句口号。要在农村积极开展数字技术的科普宣传工作,增强全面决胜小康的信心,只有越来越多农民触网,才能有效缩小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化转型,让农民生活更加便利,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