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外防输入”的三道硬核措施稳固防疫战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8:2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机场公安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肖剑芳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老挝当地卫生部3月25日向媒体宣布,当日老挝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例。截至目前,包括老、缅、越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均发现了确诊病例,云南面临的输入性风险较高。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拥有4060公里边境线,国家一类口岸16个,与老挝、缅甸、越南三国接壤,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东南亚国家疫情无一幸免,增加了云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

  作为我国较早发布防范境外输入措施的省份之一,早在本月初,云南就依据实际省情,及时就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出台了“10条措施”,包括14天内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无症状的入境人员,一律由入境地州市组织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全部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及时转送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在3月15日、16日连续出现两例输入性病例后,云南又于3月17日发布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通告》,提出境外人员入滇一律隔离14天等措施。3月26日,云南省发布第14号通告,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通告》称,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发挥边境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按有关规定对入境人员实施分类管理;要求所有计划入境来滇人员均需提前报备,各个环节排查的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来滇人员,也采取“点对点”方式处理。正是这些“硬核”措施,才能守住境外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云南另一个外防输入措施,是海关与卫健委、外事办、边检、民航等部门紧密配合,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在检疫筛查环节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对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云南机场也对境外乘机进入中国,再由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管控实现全覆盖。这些落实落细落到位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反弹。

  面对疫情输入风险,我国预设了“三道防线”,即入境关口筛查、入境后14天隔离观察、医疗机构发现早期病人。到目前为止,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新冠病人。这其中,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每天有大量航班抵达的昆明,作出了应有贡献。

  当前疫情并未结束,且随着境外疫情快速发展,以及复工复产复市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在这种复杂形势下,“三道防线”必须固若金汤。要看到这是现实防控的需要,是病毒特性的要求,是完成目标的保障。所有入境人员,都有必要了解政策按规隔离,理解并配合相关检查;所有公民,都要避免聚集扎堆,与人保持社交距离,合餐使用公筷公勺,适当开展户外运动……一句话,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到位,决不能让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出现逆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