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想沾“烟火气”也得安全为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0:57:2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想沾“烟火气”也得安全为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不少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居家避“疫”后,都期待着沾沾久违了的“人间烟火气”。然而,近日各地出现的防疫隐患却让人捏了一把汗。

  在辽宁沈阳,部分恢复营业的室内体育馆未设任何防疫措施,消费者可任意出入、运动;在四川成都,某大型饭店内设KTV“入店只需测一下体温即可”;在河南新乡,前不久有景区管理疏通不善,造成入园人数瞬间猛增,出现人挨人的拥挤状况……如此种种,令人担忧,值得社会加倍警惕和认真对待。

  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决不可掉以轻心。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同时,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病例数量不断增多、有地方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都在警示我们,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把所有疫情防控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景区、餐饮、娱乐、健身等人流集中的场所,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落实好消毒、通风、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对违反规定的应严肃惩处和教育。此外,还要保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疫流程畅通,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现疫情要实行精准管控。对个人来说,需充分认识到病例“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打消侥幸心理,继续做好防护。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劲,夺得抗击疫情的最终全面胜利。(刘怀丕 张浩然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