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1:59:54  来源: 求是网

  原标题: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当务之急是各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合作、同世界各国团结互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就疫情国际合作同多国领导人会谈通话,强调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总书记再次深刻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疫情发生后,我国在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科技合作。

  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安排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实地调研,对中国和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多份技术文件;与多个国家开展技术交流,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克服自身困难,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捐赠、出口急需抗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紧急驰援……

  这些举措,既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彰显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多次指出,中国的行动有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为诊断以及采取防控措施做好准备,“帮助了国际社会向前迈进”,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窗口”。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分析说,中国强有力的干预措施显著改变了疫情蔓延的“曲线”,“中国人民的坚韧和奉献,极大延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

  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快速变化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担当,为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指明了路径。

  今天的世界早已是一个地球村,各国人民的命运休戚相关。在疫情面前,最重要的是各国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病毒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搞甩锅他国、污名化这一套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思力)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