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动消费引擎,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蒙自对餐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云南科学谋划、合理安排、统筹协调,及时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稳投资扩内需保增长上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中,生活服务业商户复工率已超过7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生活服务类商户大规模关停,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冲击,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较大影响。如果说那是因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诸多因素权衡之后的必然选择,那么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增长的当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包括推动生活服务业复工,已是一个刻不容缓的工作。

  我国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而居民消费支出中,用于生活服务的消费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可见,生活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让中华民族整体告别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变成现实,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是一个完整、紧密的逻辑链条。现在的问题是,消费复苏还没有跟上商户复苏的脚步。近段时间来多地官员接连“下馆子”,提振餐饮消费信心,就是一个证明。

  餐饮业是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云南省是餐饮业复工率最高的省份。这得益于云南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全方位采取精准式、精细化服务,安全、有序指导企业复工,积极开展“线上关心”“线上办公”,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如今,云南更需要在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安全消费的信心,提高商户对安全经营管理的能力,千方百计使消费复苏率跟上商户复苏率的步伐上发力。

  其次,还要尽量减少疫情对旅游业、住宿业等其他生活服务业的影响和冲击。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云南多地景区陆续售出今年春节后的“第一张门票”,相继迎来第一批客人。通过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科学分流、创新服务体验等,景区按下安全接待“启动键”,完善提升服务,焕发葳蕤生机。疫情过后,或许人们对旅行社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与服务,有了更高的追求,这就要求旅游行业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加快复苏生活服务业就是为了使经济发展至臻至美,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云南这些年精心打造绿色发展“三张牌”,致力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使云南在近期一项调查中,喜提疫情过后国内游首选目的地。近日民政部官网公示的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中,云南有红河州龙韵养生谷、昆明潘茂野趣庄园森林康养基地等5地入围。涵盖休闲、观光、旅游、采摘游玩、餐饮住宿、户外拓展、房车帐篷露营营地、科普教育等项目在内的全方位、高质量服务,必然为加快消费复苏、拉动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