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以“三因”理念做好疫情“大考”精准思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00:11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以“三因”理念做好疫情“大考”精准思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战“疫”大考已到关键时刻,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应对“大考”答卷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指导下,精准定位教学导向、精准供给教学内容、精准选择教学方法,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思政课的“活教材”,开拓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新局面,培养出能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青年大学生。

  抓住大事精准定位教学导向

  教学导向是思政课的旗帜,正确的导向能够赢得教育主客体的共同信任、汇聚力量、激发斗志,是保证思政课实现根本任务的底线之基。新中国历史上的每一次重要时期,思政课始终都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导向下展开教学活动,发挥着“生命线”的重要作用,为战胜困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战“疫”大考的关键时期,思政课必须要因事而化,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实化为思政课教学的内容,紧紧围绕疫情大考精准定位教学导向,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思政课集理论性、实践性、现实性、政治性于一身,必须要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始终维护党的领导和权威,将党中央应对疫情的方针、路线、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并在实践中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努力践行的决心、信心、行动传递给学生;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及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传递给学生;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异质声音,表明立场,理直气壮驳斥错误言论,澄清并揭露其错误本质,使学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坚定的政治导向、价值立场建构起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坚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抓准时机精准供给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思政课的灵魂,优质的内容能够赢得主客体的情感共鸣,是思政课达到“攻心”效果的核心动力。疫情之下,思政小课堂必须与战“疫”大课堂结合,因时而进,坚持问题导向、内容为王,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需要,回应学生关切,围绕疫情期间“学生在想什么、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困惑什么”的问题展开教学,实现主体供给与客体需求的精准对接,启发学生理性思考、保持健康心态、坚定必胜信心。教学中,必须将疫情防控中展现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最鲜活、最生动、最典型的战“疫”故事引入教学,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事例传递给学生;将战“疫”中涌现出的医生、警察、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个岗位的感人事迹,将全国医务工作者“生死时速”驰援湖北、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各行各业尽己所能集中力量援助湖北等典型事件,真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事实中感悟道理,生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必胜的信念。必须紧紧围绕学生、面对学生、贴近学生,挖掘当代大学生中争当志愿者、自觉居家隔离、宣传防疫知识、参与物资发放等最感人、最暖心、最典型的人和事,讲好大学生同龄人的故事,引导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必须正视抗击疫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及时、客观、专业的剖析,引导学生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目光理性看待问题。以真实、生动、鲜活的内容建构起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抗击疫情的实践中,为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抓好形势精准选择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思政课的武器,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够搭建起主客体间顺畅交流的桥梁,是思政课实现教学目标与任务、提升教学效果的硬核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必须要因势而新,在牢牢把握疫情实际的基础上,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学生特质,教学需要精准选择教学方法,真正用心用情、保质保量上好网上思政课。当代大学生普遍为“网络原住民”,成长于网络信息时代,热衷于网络社交,对网络化的学习方式并不陌生,且应用自如。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加强网络知识学习,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生青睐的网络平台来辅助教学,潜移默化的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达到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的融合;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开发利用网络微教学形式,力求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活起来。同时,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不能因网上教学而打折,教师必须要根据思政课每门课程和学生的特点精心筛选与过滤教学内容,将其在融汇贯通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梳理出重点难点,结合网上教学实际和内容特点引入讨论式、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方法与内容的完美结合,以高超的授课艺术和深厚的理论涵养吸引学生、教育学生。借助网络而生的科学合理、优质高效的网络教学方法,拉近了与学生间的距离,使师生之间隔空不隔心,确保了战“疫”期间的教学质量,为战“疫”工作提供柔性支撑。

  总之,思政课必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三因”理念,科学、精准、高质量的上好每一节课,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一份应对疫情大考的满意答卷。(庄得宝 杨叶平)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