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疫情后云南旅游亟需打好两场“战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12:41  来源: 云南网
丽江导游捐赠4000个防护口罩 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记者 李亚 木琼晓 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窦志萍

  旅游业,是一个以人的空间流动为基本特征的产业,高度依赖于旅游需求,而人的旅游需求又受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变化,表现出高度的敏感性和不确定性。这次疫情最大的影响即是对不确定性的感知与反应,各行各业都有不确定性,而旅游的不确定性导致旅游业可能是不确定性最大的行业之一。

  疫情过后云南的旅游复苏、发展与繁荣要注重五个层级,打好两场战役。

  五个层级,指的是个人、企业、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两场战役,一是抗击疫情的战役,一是旅游稳定、复苏、发展和繁荣的战役。从目前全国抗击疫情的情况看,旅游业抗击疫情的战役集中在上半年,4月底或可完成;第二个战役,即稳定、复苏、发展、繁荣的战役,目前才刚刚开始。

  对企业而言,首先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旅游行业有别于其他产业,其所依靠的资源使用价值不可存储,若疫情期间没有旅游消费,就意味着资源的时间效益未能生效。因此,旅游企业在开展复工复产前,有必要理清自己的损失、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的方式。如对全年发展目标、疫情期间的损失进行梳理,及时调整全年工作计划及目标,进行任务分解,以保证全年目标的实现。

  第一阶段期间,企业要用好政府的支持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危机,树立信心,保证企业后期的正常运转;明确指标,提高资源设施的利用率,开发旅游新产品,延长资源利用时间及利用效率,争取完成全年任务;利用复工前短暂的“停顿”做好员工工作,搞培训、稳人才、储备人才;做好宣传营销,留住客户,为市场提供特色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同时,强化企业品牌建设,加强与相关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等。

  第二阶段,从业者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旅游行业的恢复、发展中来。一是积极参与旅游业复工,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用实际行动为游客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复苏繁荣。二是在处理疫情前订单退订等遗留问题时,发挥个人优势,在如何自救、如何维系客户上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和研究疫情前后客户及旅游需求的变化趋势,为恢复发展提供后续支撑;也有必要提高自身从业技能,以便在复工复产后尽快适应新业态、新产品服务,满足游客高质量旅游的需求。

  旅游企业类型和规模多种多样,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差别较大。疫情过去后,各企业一定要认清企业及所“生产”产品的特色、规模、适应市场、管理、运营等要素,利用新技术强化企业管理和市场运用,如构建“云企业”,利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把自己放到整个产业链中,寻找新的机会和发展方向。把“停顿”期的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经营发展中。根据市场需求,利用新技术、新思维,合理有效利用资源及设施设备,开发新产品、提高效率,赢得更多、更大的市场。

  其次,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做好行业代言人。比如,维护好协会会员的共同利益,抱团发展,提高行业自律,提高整体服务质量,进而提升整个行业在市场中的形象;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抗疫情及疫情过后的恢复提供发展咨询与指导。

  对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而言,无论在抗击疫情阶段还是在复苏、发展和繁荣阶段,其都有义务对旅游新产品开发、新业态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如在市场复苏过程中,主管部门应积极主动对接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做好形象宣传与市场营销,服务好本地市场、重点营销省外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做好政、企、学、研的多级联动,做好整体市场推广;当好“娘家人”,协助做好与旅游发展相关部门开展沟通协调,为旅游业的复苏、发展、繁荣提供支援;加强疫情过后旅游复苏、发展的相关研究,为地方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制定政策做好服务。

  各级政府也应积极扶持、支持旅游业发展,提振旅游企业的信心,积极落实国家、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涉旅扶持政策,结合当地旅游发展的实际,制定具体扶持方式方法,积极落实推进。做好文旅产业链的维护和运用支持,支持产业融合,特别是农旅融合概念下的乡村旅游、健康产业与旅游娱乐产业融合,支持各地创新文旅产业新业态,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文旅产业;鼓励开发生产适应新消费趋势的文旅新产品,如与健康相关的森林康养、运动休闲、度假疗养、体育旅游等;创新旅游方式,完善营销环境,做好政府形象与旅游形象的整合,做到旅游目的地产品系列化、品牌化;做好基础工作,加强旅游智慧化建设提高利用率,提升旅游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访,吸引高质投资项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