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春分好时节,播种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13:02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气:春分。

  “风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妆日日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这首诗很贴切地描述了春分时节大地回暖、昼夜平分、万物复苏的春日景象。

  春分还是指导农业生产的重要节气。“春分麦起身 一刻值千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众多的民谚、古诗都道出了抓紧春天进行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我国是个农业大国,自古以来就有贵土重农的传统,中国用占世界近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约20%的人口,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疫情下的春耕春忙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标志着春耕的开始,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人们在明媚的春阳下劳作,禾苗在农民的脚下破土而出,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勤劳的中国人只有经过春天的忙碌工作,才能迎来秋天的千里稻田、百里麦浪。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抓紧“播种”的良机才有好收成。2020年初的疫情给民众生活、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竭尽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目前我国境内新增病例为零,战疫形势持续向好,已现曙光。我们要在经济发展的战场上继续发力,脚踏实地,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创富。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强大动能。

  阳春三月,小麦拔节,油菜金黄,中华大地繁花似锦,孕育着无限生机与祈盼。春分好时节,播种新希望。我们要抢农时促生产,“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不负春光,砥砺前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