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影院复工当谨言慎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7:22:45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北京电影院隔排隔座售票”的通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利用春节假期看电影已成为不少人的过年方式,春节档也成了电影行业的必争之地,2020年新春伊始,多部重量级影片如《夺冠》《囧妈》《唐人街探案3》……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宣传预热,攒足了劲儿准备在春季档一较高下,观众与制片方、影院均有很高期待。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美好计划,不仅是春节档,整个2月影片全部撤档,所有剧组停拍,影视行业进入寒冬,有数据显示,影院损失上百亿。

  面对巨额损失,影院欲奋力自救、挽回损失、逆境求生也不难想象。随着一些城市疫情防控预警级别的调低,影院复工的愿望日趋强烈。此种情形下,北京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1.0版)”,对电影院复工的防疫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具体要求包括公共区域每天消毒8次,每部影片放映后消毒一次并通风,影院须按隔排隔座售票等。此消息一举冲上热搜。

  然而,根据现实状况,影院复工可能面临不少阻碍:其一是缺乏观众缘。这一点从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的相关新闻底下、众多建议电影院推迟复工的网友评论便可一览无余。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散去,人们不敢、也不愿进到影院去看电影,没有足够的观众,复工从何谈起?

  其二,缺乏必要性理由。当前我国正重点开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并取得积极进展。发改委还强调,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安排有序的复工和复产,并不要求所有的地方一概都要复工复产。相对于这些防控疫情、国计民生的基本保障品,进到影院看电影显然是次要的文化娱乐享受,并非必不可少。在疫魔的阴影下,影院复工便显得有些急迫。

  因此,尽管有关部门有着“隔排售票、实名登记、消毒8次”等严格、细化的要求,但影院毕竟是个封闭场所,观众一起看电影极易引起人群聚集,倘若有一个环节处理失当,引发交叉感染及疫情反弹,则因小失大。

  总之,影院复工当谨言慎行,不可急于求成。时下,各行各业都面临重重困难,但对行业未来也不要过于悲观,而需抓住危机中的机遇,涅槃重生。影院不妨加大与在线视频网站的深度合作,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更要摒弃以往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静下心来制作优质内容产品,用优质影片、良好服务逐渐去“唤回”观众,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熬过严冬,待到阴云散尽,“春天”到来,百花盛开,观众自会纷至沓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