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疫情防控下 景区开放是个技术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8:45:15  来源: 云南网

春色明媚,昆明市螳螂川油菜花盛开。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随着全国多地旅游景区陆续有序开放,更多景区也在分区分类、分批分阶段、分节奏分对象为渐进开放做准备。一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一边在产品迭代上破题,重点挖掘健康价值、明晰景区定位、打造产品新业态,“防”与“破”齐头并进。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下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地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实行实名制购票,记录入园游客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云南景区分区分类、有序渐进式开放,不仅是对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的落实落细,也在为当前乃至后疫情时代壮大旅游业先行先试、打好基础,在“防”与“破”上亮点突出。

  云南景区除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入口扫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景区消杀以及无接触支付、网络预订、对游客免费提供防疫物品、加强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把关,将防疫责任落实到人外,还积极探索康养、亲子、徒步、攀岩、穿越等不同主题活动,为行业全面复苏做好准备。主打康养旅游的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在恢复营业首日就迎来了游客。站在面朝森林的观景台上,森林体验师带着大家一起加入“森林呼吸”运动中。

  如果说“防”是当下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原则下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那么云南景区在“破”上落笔,就是景区服务升级换代的主动作为,是游客至上理念的生动践行。疫情下、疫情后游客想要什么、游客满意什么、游客利益如何最大化,这些都是“技术活”,是景区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旅游业蓬勃葳蕤的重要条件。景区应当明确自身场景定位,找准未来产品业态提升方向,以精准、复合、可心的产品,满足游客休闲、散心、康养等不同需求。

  疫情之后,游客健康安全意识必然增强,对生态旅游产品消费更加青睐,对旅游目的地的卫生防疫保障更加看重,注重疫后疗愈方向的森林康养产品开发,吸引游客走进自然、放松身心、自由奔跑、畅快呼吸,这样不仅会紧紧抓住游客的心,还会助推旅游产品迭代升级,化危为机,提高效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