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制作精良的《新世界》为何“糊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4:29:34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制作精良的《新世界》为何“糊了”?

  刚刚収宫的70集电视剧《新世界》,其收视率一直稳稳的破2,还是双台破2,网络端多平台播放量第一、实时热度第一,然而观众却不满意,剧集评分从开播的8.2垮到结尾6万人打5.9分,不及格。有人评价,演员是好演员,编剧是好编剧,制作是好制作,但就像剧中的铁林一样,如果一开始方向错了,越努力只会离目标越远。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部电视剧人物活了,电视剧也不会坏到哪里去。但是,《新世界》却不是这样的电视剧,反而恰恰相反。应该说,《新世界》确实很在意人物的塑造,人物都活灵活现。剧中角色无论大小,无论正反派,都塑造得有血有肉有感。在那个乱世北平,小耳朵、长根这些重情重义的小人物一个个掷地有声,后半部戏里宋丹丹、李成儒、周一围客串的龙套角色,同样个个让人眼前一亮,就连七姨太这样剧中一直被忽视的边缘角色,其最后与柳如丝寥寥几句对话,也能让人感受到人物身上的幽微闪光。

  那《新世界》为什么高开低走?。要我说,《新世界》是一部精心打造的“烂剧”,是有点看头还能让人看到结尾的“烂剧”。演员是好演员,编剧是好编剧,制作是好制作,为什么拍出来的电视剧口碑越来越差?编剧徐兵的回答是我太较劲了,较劲就是较真,较真有什么不好呢?

  其实《新世界》被弄成烂剧是另有原因的,一是剧情太拖沓,电视剧就是发生22天里的平民故事,却有70集的戏剧设置,没有精彩的桥段,只是依靠演员的精彩演出延续故事;二是人物细致到琐碎,却没讲好故事,《新世界》从头到尾主要悬念和戏剧点只有两个:小红袄的真实身份,以及铁林的黑化反水,设置太简单,伏笔都懒得用。70集的电视剧,一点也不用观众推理烧脑,观众要的不是“你以为”,观众要的是“我以为”。自编自导的个体宇宙,那还要观众做什么?

  观众不是文艺作品的傍观者,观众是需要参与二次创作的。好的文艺作品必须给观众留下二次创作的任务或空间。人说话不能说满,满就没有了回旋的余地;绳子不能崩得太紧,紧就容易崩断。可以说,《新世界》整个剧组都用心用力,也确实拿出了罕见的制作和表演水平,但故事和人物的瑕疵让人无法直视,主创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就是自娱自乐了吗?自嗨的《新世界》怎么能让观众叫好吗?表面看,《新世界》有那么多好演员精彩的呈现怎么能叫烂剧呢?但在实际上,观众看完《新世界》就像喝下一杯寡而无味的白开水,毫无回味。(张魁兴)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