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严禁讨论疫情擅自接受采访”不能止于撤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8:20:12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严禁讨论疫情擅自接受采访”不能止于撤销

  2月19日,湖北省仙桃市卫生健康委发出的《关于重申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引发舆论关注。当天晚上,仙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通知》文字表述确有不当之处,已作废。此外,该委已召开紧急会议,检视不足。

  该《通知》中引发争议的有两点:严禁在群内讨论疫情,发表个人观点;严禁未经允许擅自接受电话、现场采访,以防不法分子打探内部工作信息、进行恶意炒作。这些规定被舆论简称为当地“严禁讨论疫情、(不准)擅自接受采访”。

  对此,仙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发《通知》的初衷并非是对疫情信息进行封锁,也不是拒绝媒体采访报道。虽然文件已废止,但仅让文字表述错误来背锅,显然还不能服众。

  疫情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若出现传播片面疫情信息、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问题,确实容易给居民正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带来困扰。就此而言,地方制定一定的防疫和工作规则,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限制一线防疫人员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比如基于事实和专业对当前疫情发表一些严谨看法,同他人正当讨论疫情;再比如,接受媒体采访,客观如实反映情况。

  上述《通知》中的相关规定,明显违背这些基本的权利自由和社会公共认知,是一种过犹不及、因噎废食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有效组织防疫工作,反而会忙中添乱,分散相关工作人员的精力。更重要的是,由于此前一些地方在防疫中存在瞒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这样的通知文件无论初衷如何,都难逃脱瓜田李下的嫌疑。如此一来,受损的将不仅仅是有关部门的公信力,还有防疫工作的可信度。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无厘头要求和红头文件,显然不能仅归结为文件出台时有文字表述错误,而是与当事部门乃至当地在防疫关键时刻出台相关文件的把关审核机制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有关。更深层面,有关部门和领导是否存在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防疫工作没做好从而患上恐媒、拒媒症也犹未可知。

  正因如此,虽然目前这一不合时宜的《通知》已被撤回,但有关部门检视不足的诚意与力度仍需观望。希望当地能够看到舆论关注这一事件背后的真正期待,并就此进行深入和全面检讨,在此特殊此刻更有力有效地组织防疫。(余明辉)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