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用好政策“加油包”顺利推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44:20  来源: 云南网

昆钢筹建新生产线 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云南作为目前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不但是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多次对复工复产作出细致部署,各市州奋发作为、行动有力,目前全省大中小企业都在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

  复工复产,要用政策托底。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国务院先后推出了包括减免社保费、缓缴公积金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大礼包”,云南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油包”,要用好这些大礼包、加油包,在物资供应、用工招工、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着眼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下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先手棋”,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减少包袱,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接下来,仍需要对疫情影响进行跟踪评估,密切掌握企业面临的新困难,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复工复产,要有靶向聚焦。复工复产有一个从局部到全部的推进过程,要聚焦靶向、分步实施,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先期聚焦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科技研究,聚焦对稳定就业、发展当地经济发挥主柱性作用的重要企业,聚焦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春季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重点行业、领域,为经济社会恢复做好保障,逐步恢复产业链生产和供应。

  复工复产,要靠责任担当。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会面临一些靠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候必须依靠政府提供有力的帮助,这也是考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担当意识的关键时刻。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大力协调和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并且要配合企业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坚决防止出现聚集性扩散事件。

  云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当前,要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相信,随着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地,企业生产经营必将回归到正常状态,当然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有力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和冲击,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为企业解实忧、办实事,夺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