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经受住“快活三里”的考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6:39:01  来源: 求是网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经受住“快活三里”的考验

  2月14日上午,9个月的奇奇(化名)从北京地坛医院康复出院了,与她一同出院的还有她的妈妈和10岁的姐姐,这个小宝宝是跟随家人从武汉来北京旅游的,是北京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她的妈妈说:“等小宝宝长大了,我一定会带她再来北京。”之前1天,2月13日,在杭州,一位96岁高龄的老奶奶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治愈出院,她是目前全国已知年龄最大的治愈患者。

  截至2月19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三位数,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天呈下降态势,已降至两位数,全国累计治愈出院数超过1.6万。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全体人民英勇奋战的结果。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2月12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胶着对垒状态”、“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就是总书记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判断。在这一阶段,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战斗依然在紧张进行,各种情况依然复杂多变。随着全国大多数地方逐步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压力势必激增,多达上亿人口的流动返程潮,回来后能否平安度过潜伏期,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尚有5万多人,救治感染患者、确保医疗物资供给保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疏导群众心理等任务十分艰巨……战“疫”路上我们依然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风险。

  关键阶段需要更严要求、更强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他要求,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等等。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一支支精锐之师从四面八方迅疾驰援湖北,大批急需物资最短时间内运抵前线。2月12日,黑龙江派出316人援助医疗队从哈尔滨启程,星夜驰援孝感;2月16日,由141人组成的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前往鄂州;2月17日,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前方指挥部9人及第三批救治医疗队100名队员启程奔赴襄阳;2月17日,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120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目前,国家已向湖北派出了3万多名医务人员,今后将根据救治需要再增派医疗力量支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全国动员战“疫”,14亿人民心手相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扛得住!

  关键阶段需要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运动员在长跑时有一个最难熬的时段,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如果坚持住、挺过去,再跑就会比较轻松。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生死战,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绝不可泄,劲要增绝不容减,特别要避免在“快活三里”歇脚停顿,导致腿软发懒。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绷紧链条、坚韧不拔,以硬骨头顶住压力、用铁肩膀扛起责任,耐得住疲劳、耐得住艰辛,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与病魔奋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运之昌,系诸人。人之奋斗,首在于精神。李大钊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在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宁肯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继续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充分心理准备,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每做实一件工作,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向胜利就更前进了一步。(求是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