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战“疫”未到松劲歇脚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00:26  来源: 云南网

守好防疫“大门” 云南交警24小时在线 记者 孟维东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最近几天,战“疫”一线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全国日确诊人数已降至2000例以下,累计治愈出院患者突破1.6万人,西藏率先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武汉的重症患者占比从38%降至18%……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胜利,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的结果,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的成绩单。

  可喜的变化提振信心,人们心头笼罩着的阴霾正逐渐散去,每个人都对疫散花开充满了希望和期待。然而,在形势好转大背景下,对疫情防控形势盲目乐观、想要松口气、歇歇脚的情况让人隐隐担忧。

  形势好转,并不代表战“疫”可以松劲。目前,不少地方已经连续多日无确诊和疑似病例,一些地方已经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产复工,原本空荡寂寥的城市也已经在恢复生气,可是这并不能作为判断疫情拐点已经来临的依据,更不能从中误读出疫情防控可以松口劲的错误信息。据交通运输部预计到2月底将会有1.2亿人次返岗,3月以后还会有1亿多人次返岗,再加上返程日期未定的约1亿人次返校学生,如此数量巨大的人员流动,以及返岗返校造成的人员聚集,是疫情防控面临的巨大挑战。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不仅不能松劲,而且还得再加上一把油。

  有“歇一歇”的想法,其实倒也不难理解。一者,疫情防控形势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很容易会让人觉得大仗、硬仗已经过去了;再者,战“疫”开始以来,无论是“逆行”的医务人员,还是坚守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他们一直都在高强度工作,有的甚至还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只有适当进行休整,才能有精力再战。可越是到了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各地把疫情防控的形势给大家讲清楚,越是需要合理统筹安排人员执勤和休息,如果任由松懈的情绪抬头,很可能就会造成被动,很可能就会付出沉重代价。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赢得战“疫”最终胜利,不仅需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更需要有一锤子接着一锤子敲、不获全胜不松劲的坚持和韧性。只有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把问题想得再细致一些,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就能早一点到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防控正是吃劲的时候,必须要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必须鼓足冲锋向前的精气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在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的同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样才是不辱使命,才能避免功亏一篑的悲剧,才能交出让人民放心的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