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防疫电子通行证彰显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46: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防疫电子通行证彰显社会治理创新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技术组率技术开发团队在小程序“越秀人家”上线了防疫通行证功能,该功能利用数字政府实人认证、电子证照等技术实现。居民只需登录小程序,录入基本信息便能生成实人认证的一张有效期一个月的电子通行证,凭借通行证进入严控管理小区,工作人员只要扫码认证和体温正常即可通行,整个过程不到30秒即可完成。(2月17日《信息时报》)

  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打乱了公众的生活和工作轨迹,又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社会治理创新要求。广州市越秀区借助科技手段,以防疫电子通行证替代纸质的小区通行证,彰显了运用新技术防控疫情的社会治理创新思维。这对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意义重大。

  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的显著特点,其最好的防控办法就是隔离,其中居民小区的隔离则是关键环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对小区居民实行出入凭通行证的封闭式管理,虽然此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病毒对居民的交叉感染,较好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但由于凭纸质通行证出行需要居民排队等候,不能完全避免相互间的近距离接触,不仅工作效率低下,也难以对病毒的交叉感染实现百分之百的物理隔离,并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在这种情况下,运用技术创新手段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无疑对打赢防疫战役更具有最直接的现实针对性。

  更为重要的是,防疫电子通行证在快速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还因技术的创新,为准确、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提供了可供追溯的另一捷径。从前段时间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存在病毒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不能及时被掌握、防疫部门无法对其及早进行隔离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致使防疫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故此,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彻底得到有效遏制的严峻形势下,通过防疫电子通行证的充分运用,让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活动轨迹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实现有源可溯,确保隔离和防止疫情的扩散真正做到精准化,也就势在必行。而防疫电子通行证因相关新技术运用所具有的可溯源功能,则契合了疫情防控的客观实际要求,不失为防控疫情蔓延的社会治理创新。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是一场“大考”,更需要社会治理的创新。在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疫情“大考”,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广州市越秀区推出的防疫电子通行证,虽小却在实质上具有创新疫情防控举措的重大社会治理意义。相信随着类似社会治理举措的不断创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的愿景,定能早日照进现实。(张智全)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