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警惕测温枪染上形式主义“病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46:5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警惕测温枪染上形式主义“病毒”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体温检测是一道公认的重要防线。然而,记者近期在北方省份采访时发现,在有些室外测温点,测温枪受不了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低温,直接罢工,测谁体温都比正常体温还低好几度。

  有的地方“开动脑筋”,为避免测温枪被冻坏,让测温枪躺在暖宝宝里,这下测温枪倒是冻不坏了,但一旦拿出来测温,人人都是“发烧”响警报,吓得健康人心里也怦怦跳。

  不管你高温低温一律35度、本来体温正常但怎么测都是“发烧”……如果测温枪测不准体温,但还要设关卡、增设专门岗位给人们测体温,这样的测温“防守”等于形同虚设,还有什么意义?

  疫情形势严峻,体温是判断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也是监控发热患者的重要手段。在不少地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测温,到超市买菜要测温,进入小区要测温,到工厂车间要测温……如果测温枪中了“形式主义”的病毒,测温员又应付了事,测温这一道关卡就失去了防控疫情的功能,成了一道虚掩的门,不仅无法精准识别潜在的病毒感染者,还可能因为测温枪消毒不当、操作不当导致健康的人被感染。

  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测温工作的管理,撕下测温枪身上的“形式主义”外衣,真正让测温严起来、准起来。

  比如,要多配几把测温枪循环使用,让市民通过小程序主动申报自己体温,在防控重点区域设置热成像摄像机提高测温精确度,对测温工作不认真行为坚决查处等。只有坚决抵制测温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才能筑牢这道守护广大百姓的生命健康防线。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的变化,各地复工复产速度加快,交通也逐渐顺畅。但这绝不意味着疫情防线就要松动了,就可以歇歇脚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人流增多和公共场所的开放,必然带来巨大的防控压力,稍有懈怠,就可能要面对一失万无的后果。

  坚决把好包括体温检测在内的每道关口意义重大,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允许防控举措染上“形式主义”病毒。只有用铜墙铁壁式的防控,让阻断病毒传播的每道防线严起来、有效起来,我们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人们才能尽快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新鲜空气,重归美好的生活。(张建)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