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把文明素质转化为战疫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9:01:53  来源: 云南网
疫情期间应该养成“口罩生活”习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曙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使这个春节变得让人格外难忘。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是总体战,是阻击战。这场战“疫”除了国家汇聚各方力量联防联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更重要的是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

  战“疫”中,每个人都应贡献力量。无论你是逆行者,还是居家隔离者,或是上班族还是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公民都是一道防控关口,身边都有一道健康防线,脚下都有一块应守阵地。当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一线与病毒作战时,当无数防疫防控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在坚守岗位时,对于大多数人,做好自己就是贡献!以文明的素养,法治的意识,健康的身体,环保的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战“疫”,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就是对战“疫”的最大支持!

  战“疫”中,文明行为就是战斗力。这场战“疫”需要万千家庭齐行动,全体人民共参与。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都遵法守法、爱护环境、文明有礼、守望相助、遵守秩序,文明行为就具有强大的战“疫”力!每个人在疫情防控中,主动配合体温测量,配合社区排查,不隐瞒接触史、不瞒报病情。为避免把可能携带的病毒传染给他人、导致疫情蔓延,发现可疑症状须主动自我隔离,既是对自己、家人和亲友负责,也是一种社会担当,更可以避免牵扯相关部门不必要的精力。善待关爱被隔离对象,力所能及地为其排忧解难,做到隔人不隔心,封闭不封情,可增加更多人来主动配合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每个公民都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官宣权威发布,为战“疫”传播正能量,让文明画出同心圆,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中国必定打赢这场战疫!

  战“疫”中,健康生活就是战斗力。病毒面前,健康的身体也是重要防线!首先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来源于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来自于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环境的清洁和个人的卫生能有效阻隔病菌,少熬夜、多喝水、常运动,有规律的作息,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饮食习惯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这次“疫”情起始于华南海鲜市场,病毒源于野生动物,灾难发人深省。事实证明,家庭和个人的生活方式与病毒流行息息相关。有的人认为吃什么是自己的事情,别人管不着,某些地方和部分人长期以来形成食用野生动物的饮食文化,但此次疫情又再一次警示我们,一旦有一个人或是一小部分人因为食用不安全、不卫生的食物而致传染病,就可能迅速在人群中传播,引起大范围危害。这警示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从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建立在对公共卫生和生命健康负责的基础之上,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战“疫”中,爱与信念就是战斗力。历史证明,在艰难困苦和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释放出的伟大力量能够气吞山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华民族每次都以万众一心的团结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战胜了一次次灾难困境,这伟大的力量来自爱与信念,来自中华民族对生命的爱与尊重,对祖国的爱与信任。此时面对疫情,放下恐慌,彼此情相牵、心相连、爱相守,做到理性与理解、情怀与担当同频共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民战“疫”,中国必胜!

  打赢这场战“疫”的强大力量,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人民,人民是中国胜利的底气所在!战“疫”面前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尽己之力,守好阵地,守住希望,守住未来,守住胜利!文明战“疫”,病毒面前,每个人挺过去了,中国也就挺过去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