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健全制度体系让应对有条不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9:56: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更为下一步提高我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和措施,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预防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能力、物资保障等方面,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这些问题和短板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当考验再次来临的时候势必还会手忙脚乱,甚至可能要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吃一堑就得长一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正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做的工作,也是以制度建设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制度以及制度的成熟、定型并有力执行,才是靠得住的治国理政的压舱石和定盘星。正是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聚焦问题从制度上补短板,无疑影响深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就能更好地实现有法可依;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小病酿成大疫;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就能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就能有效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就能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建立起来,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才能做到心中有底、有条不紊,才不至于手忙脚乱、惊惶无措。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驱除“疫”魔,战胜疫情,是立足于眼前的一场“小胜”,将疫情防控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契机,尽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才是站位长远的大获全胜!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各地不妨赶快行动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