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特殊战士”需要特殊关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坚守抗“疫”一线 通讯员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除了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维护治安秩序的警察、深入基层做好排查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等,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容忽视。他们与病魔做着一对一的殊死搏斗,也像战士一样,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来。这群“特殊战士”,就是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和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这群“特殊战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疫情和病魔面前,他们是最直接的受伤者。他们的血肉之躯,成为医务人员和病魔对弈的战场。疫情袭来,他们或是倒在抢救病床上,或是住进了诊疗病房,或是被安排在隔离点。然而,作为“特殊的战士”,他们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有追求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笔者认为,有必要给予“特殊战士”特殊的关爱,有助全社会共同努力、击败病魔。

  对“特殊战士”给予贴心关怀,以利他们逐步免除后顾之忧、安心“作战”。家里老人谁来照顾?小孩的作业谁去辅导?作为确诊患者会不会被人“另眼相看”……“特殊战士”担忧的问题,就是人文关怀需要关注的领域。保障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特殊战士”的合法权益,让确诊病例安心接受治疗,让被隔离者放心走进隔离点。努力解决每位“特殊战士”实际困难,给予他们家庭相应关怀照顾,用温暖人心的举措赢取“特殊战士”的信任支持。

  对“特殊战士”的特殊关爱应因人而异、分类实施。每个人的性格有所不同,心理状况和需求期待各有差异;虽然同是确诊患者或密切接触者,但由于个人身体免疫力、性格特点不同,相应承受的心理负担和表现症状就各不一样。对敏感的病例,心理危机干预必不可少。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印发“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针对“特殊战士”的不同个体,以“指导原则”作为参考,对“特殊战士”进行“一人一策”人文关爱将更加有效。

  疫情防控是一场只能打赢、绝不能输的阻击战,无论是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还是医务人员、相关工作者,都是在同一个战壕、面对同一个敌人并肩作战。只有每位战士都坚守住自己面前的那道防线,众志成城筑牢堡垒,我们才能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最后的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