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以实际行动向“白衣战士”致敬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医疗队全面接管咸宁重症、危重症患者诊治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是

  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其中湖北省报告了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报告了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疫情肆虐,医务人员被感染、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这样的消息令人痛彻心扉。面对着狰狞的疫情病魔,常人是避之不及,医务人员却是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迎魔而战展现“逆行勇士”最美身姿,暂别父母和妻儿奔赴抗疫一线。1716例确诊病例、6人不幸死亡……在敌人炮火面前倒下的“白衣战士”,激励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更坚毅的勇气同时间赛跑、以更顽强的精神与病魔较量,用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医者仁心”,用生命守护生命。

  向奋勇冲锋、勇猛杀敌、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白衣战士”致敬!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根据需要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一声号令之下,全国各地“白衣战士”整装出发。他们和年迈的父母挥别,他们将怀里的孩子放下,他们把情侣拉紧的手松开……作为医者的“白衣战士”集体出征,每一个这样的场面都会给人一种莫名的感动,因为他们是即将冲到战“疫”前线与病魔搏斗,因为他们将给万千群众带去生的希望和勇气。向“白衣战士”致敬,致敬他们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深厚关爱、对职业精神的忠贞坚守。

  以实际的行动向“白衣战士”致敬,需要尽最大可能保护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专门针对义务人员个人防护技术指南,对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明确认定为工伤并依法享受相关待遇,向参加防治工作的义务人员发放补助,关爱医务人员家属……对“白衣战士”的尊敬、对他们辛勤劳动的认可,不能仅停留于口头,而是要继续改善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将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加强医务人员人文关怀等措施落细落实,让“白衣战士”真真切切感受到被需要、被尊敬、被关爱的温暖。

  以实际行动向“白衣战士”致敬,需要民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工作对象的病患群体,服从医护人员的管理、遵照科学配合诊疗,遇到疑难问题耐心听解释、冷静进行沟通解决,这是致敬“白衣战士”的最好方式;作为普通百姓,严格作好自我防护措施,不出门、不聚会,做好“家里蹲”不在病患数量上做“加法”,就是减轻抗疫前线压力,对“白衣战士”最有实际意义的致敬……“白衣战士”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会让他们身心疲惫,看到病人被病魔折磨他们会满怀担忧,受到不同反应他们也有喜怒哀乐。用实际行动向“白衣战士”致敬,需要民众增强更多的科学理性,让“护士回小区遭阻拦”“医生被患者吐口水”等现象不再重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东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