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提供学位”也是战疫良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
战疫家庭 通讯员 李丽君 茶永强 段子善 杨建兰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四川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称,为切实解决好在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的后顾之忧,为其子女在接受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期间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幼儿园)机会和参加高考服务指导。

  消息一出,旋即获得不少肯定和关注。显然,四川省教育厅这一及时的“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学位)”政策,针对性、导向性非常强,是一个很受关注和欢迎的好举措。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无怨无悔奋战在各个战“疫”的各个岗位上。尤其是奋战在各地以及全国各省支援湖北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辞父别母,抛妻弃子,舍小家顾大家,都发扬和体现了白衣天使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

  然而,也须深刻认识到的是,每一位奋战在各地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虽然在广大群众的心目中是时代最可爱的神圣白衣天使,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又都是一个个普通的个体,也都担负着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角色,也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负担的家庭顶梁柱,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现实需求与难题。

  这众多需求中,最为紧迫和突出的一项,莫过于2020年春季开学在即,一些有入学任务的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特别是在各地优质教育资源依然紧张的当下,如何能够得到一个尽可能心仪的优质学位,更是牵挂着相关医务人员的心。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程度上无疑可能分散和牵绊分散在各战疫一线白衣天使们的精力,可能影响的是整个战“疫”的效率。

  反过来讲,如何对待和解决这些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入学和学位问题,不仅牵扯如何合理对待为战“疫”做贡献的每一位一线医务工作者的问题,更是进一步为他们解决最急迫的后顾之忧,激励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眼前的紧迫战“疫”中,同时尽可能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抗疫中的大问题。

  此次四川省出台的这一“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次按意愿选择学校(学位)”政策,不但解决的是这些医务人员的眼前可能最大难题,也是对他们付出的及时肯定和褒奖,巩固这些冲锋在战“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后方。其更大意义在于,起到凝聚社会战“疫”力量的作用。

  后方安,则前方才能无不胜。在此次突发的疫情面前,党和政府及时向社会发出强力战“疫”动员令,并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配套一切必要激励手段。此次四川省出台这一政策,无疑就是一个有效激励手段和“战疫药方”。期待更多地方及时出台这一类政策,或其他更多更丰富的激励举措,为早日取得此次战“疫”胜利而不懈努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